Friday, September 27, 2019

【再次啟航18】游戏

《游戏》

上周提及李宗盛与伍佰当评判的一个歌唱比赛。那个比赛,我和DJ洪秀琴当主持。成绩出炉真磨人,众表演嘉宾将该唱的歌都唱完了,成绩还在胶着。评判们针对一些原则问题僵持不下。

事情是这样的。总成绩出来,冠亚军的分数很接近。唱片公司高层希望将亚军扶正成冠军,因为亚军无论长相外型歌艺谈吐,都是他们想要力捧的对象。唱片公司办一个比赛,目的何在?搜星选角,莫过如此。可是站在音乐人的角度,事情就不这么看了。音乐归音乐,比赛目的归比赛目的。你请我以音乐人的身份来当评审,我就必须以我本身对音乐的专业看待一场音乐比赛,虽然,从某个角度,我也是唱片公司一员;可是站在音乐的角度,我还是有自己的坚持。

各有各的坚持,各有各的角度,结果讨论起来就很激烈,激烈得要等待赛果的参赛者和观众们,暂时休息。

结果如何?冠军保住冠军,亚军还是原来的亚军。

再后来的后来怎样?我也记不起来了。

想起一些选美大赛,电视公司最后力捧的,往往并非冠军。资金在别人手中,该怎么投钱自有他人的考虑,没有什么事是理所当然的。比赛有比赛的规则,现实有现实的考量,各取所需。

当年知道评判们针对赛果相持不下,我也在想,换作评判是我,我会做怎样的决定?我只记得当时我觉得那是一件很烧脑的事,很多观点似乎明白,又似乎不明白。现在,总算看懂了许多事。什么年龄玩什么样的游戏,什么年龄自会看懂各种游戏规则。

有说游戏人间,能做那个定规则的人最理想,无法做定规则的人,就只好选择参与游戏,或不参与游戏;又或选择参与你想参与的游戏。无需怨天也无需尤人。活着的本身,也许就是一场游戏,好玩与否,胥视自己在种种游戏规则中,能否游刃有余,来去自若。

邓丽思
27/9/201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