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19

【再次启航15】监制

《🧐监制😎》

唱片业蓬勃的年代,每次拿到歌手发片的派台CD,我都会留意幕后工作人员那一页。也许是因为我有主持一些音乐性比较强的节目使然,对幕后的任务,特别崇敬。再好的歌手,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团队,真的很难在众多有才华有天赋的声音里,刻下自己的名字。

一些名字例如段钟潭、厉曼婷、黄中平、陈志远、陈复明、刘婉贞,因为太常出现在专辑里,我就记住了。至于他们的头衔倒有点记不牢,反正他们在不同歌手的专辑里,身份会有些变化。我对段钟潭这个名字,至今印象深刻。他是滚石唱片的中心人物,名字总在歌手专辑发行人那一项,偶尔也会兼任监制。

我会歌唱,音准音感也不错,可是要达到歌声好听,又有很强的辨识度,我个人觉得距离尚远,因此从来没有幻想自己的名字会在任何的歌曲专辑里出现。我也不曾在唱片公司工作,名字自然也不会在任何歌手专辑的工作人员名单当中。

没想到,离开属于电子媒体的江湖十多年以后,有一天,我的身份竟然会是一张原创歌曲集的监制。

监制这个名堂,并不是一开始就定下的。最初,我不过是个牵线人,为新纪元大学学院物色一位可以为他们打造一张学生原创歌曲集的音乐总监兼制作人。然后,再帮忙参与选作品,选演唱者。之后,又帮忙为编好的曲提意见,再当保姆陪学生去录音。综合自己过去学会的一些经验,参与讨论实体专辑制作,相关活动统筹,媒体邀请和宣传,林林总总。最后,来到工作人员名单,被定位为监制。对我来说,要有一个名堂,的确有点尴尬。因为当初的本意很简单,就是在能力所及的范畴,随缘帮新纪元大学学院一个忙,在自己还有能力的时候,提携年轻的、有梦想的学生们,如此而已。

唱片监制或专辑监制,在金字塔一样的工作人员名单当中,是排在山顶的位置。最担心名不符实,言过其实的我,犹豫了一些时候,才欣然接受这个身份。监制,不就是监督一张专辑的制作,大大小小的事都必须知道,不单是知道,还得确保进度,确保项目与项目之间,如机械齿轮,顺畅转动。

名字出现在一张歌曲专辑,真的有点始料不及。我曾经对我一位当记者的朋友说,去竞逐一个报告文学奖吧,找一个你认为值得的课题,深入去掘一掘,写一份有意义有影响力的报告吧。即便不得奖,只是入围,也算是对自己职业的交代。我对自己的期许则是——— 出一本有声书吧,算是对自己在大学选择中文系的交代,算是为自己曾经想过以DJ为志业作个注脚。

然而,在以上种种未达成之前,却先为他人作嫁衣裳,完成了一张校园创作歌曲集,真的有点不在自己规划内。不过这样也好,让我逮到一个机会,邀请你来听歌。

新纪元大学学院
《起飞》原创歌曲集——
推介礼暨听歌会
日期:8/10/19(星期二)
时间:10am-12pm
地点:新纪元大学学院B500大礼堂
入场:免费
索票:011-10754489(建发)

你,可赏脸?

邓丽思

7/9/2019

需凭票入场。文中有索票电话。


实体CD长这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