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0, 2019

【再次启航17】可惜


《可惜》

一直都没有把这个画面忘记。

我面前坐着的是李宗盛和伍佰。那不是CD签售会,也不是应征的场面。我们是同桌一起共进晚餐。

面前的李宗盛,他的歌,是我大学室友每天必弹,他的歌声,是室友收音机经常播放。我是在大学最后两年,才知道谁是李宗盛。听过他的歌读过他的词,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他在我的同学群中那么受推崇。

后来我到电台工作,李宗盛的名气地位,已如雷贯耳。举凡歌手专辑有他写的曲,必定引起关注;即便他只是为歌手专辑中某首曲填词,或只是写个文案什么的,那位歌手亦算是获得李宗盛最大的加持。李宗盛可说是当时中文歌曲的教父,而这位音乐教父,就坐在我的对面,不是对岸。咫尺之遥。

至于当日与李宗盛比邻而坐的伍佰,总是一身黑皮革,或黑衣黑裤,摇滚乐歌手面貌。当时他那首《挪威的森林》已经红得一时无两。

也许你会想:你们会谈什么呢?他们的音乐创作?他们的情感世界?还是…?

离开麦克风,离开广播室,再谈这些?很累人吧。当时同桌的还有滚石驻马来西亚的总经理,我们的台长吃素,所以到现场打个转,就把场交给我和其他两位DJ撑。对,是撑,至今,那种撑的感觉依然强烈。我忘了自己说过什么,不过细细回想,我觉得自己似乎什么也没说过,只是专注在吃。

菜肴满满一桌,最突显的是几盘大闸蟹。那是吉隆坡蕉赖著名的螃蟹专卖餐馆,吹自然风没冷气装备的。我到现在都弄不清楚餐馆地点方向。我专注地吃,不是因为太喜欢吃大闸蟹,也不是因为吃螃蟹的步骤很复杂,而是,我不知道在那样的场合该说什么。

至今回忆起来,我还是觉得不是味道。也许是一直以来都没什么机会陪高层出席这类大场面;也许一直以来,家庭大聚会也只是吃喝而已,除了喜宴也没见长辈们发言;也许一直以来看电影看连续剧,这些场面出现了,也没想过要学剧中人怎么应对,只把它纯粹当个剧情。当真实生活中,别人把你当成个人物,虽然你不觉得自己是个什么特别的人物,你好歹还是要做个人物该做的事吧?!

例如大家一起吃饭,是不是该在适当的时候,举起茶杯敬一敬主人家,谢谢他们请客?是不是也该谢谢主人家这样的安排,让自己有机会跟李宗盛和伍佰同桌吃个饭?是不是在适当的时候,该再举杯敬远道而来的李宗盛和伍佰,然后说一些好听的话?

好了,既然是吃大闸蟹,可不可以在餐桌也聊聊螃蟹料理、螃蟹品种、马来西亚吃螃蟹的好去处?可不可以和台湾来的朋友聊聊他们秋季吃这道菜肴的盛况?
是不是可以说说中华区域吃螃蟹的考究?

那一次,伍佰与李宗盛会同时来马来西亚,是因为马来西亚滚石唱片办了一个歌唱比赛,我们电台是他们的电子媒体伙伴。好了,若不谈螃蟹海鲜,可不可以聊聊当时台湾透过比赛选拔歌手或音乐人的盛况?

结果,以上种种可聊的话题,我都没聊。这些话题,难道当时都没想到吗?是的,都没想到😓。总结:当时候的我,还没准备好自己😓😓😓。

事过境迁也时过境迁,想起那个晚餐,至今依然觉得那是一个非常可惜的画面,非常可惜。

注:如果你是我们五夜场咖啡家族,记得学会这些餐桌礼仪必备吧。先从自己家里开始。例如家人生日请客,你可以带领举杯祝福寿星,再谢谢请客的家人。如果请客的是你自己,那也可以在上了一道菜,就说几句欢迎大家同桌吃饭的开场白吧。吃了几道菜,再举杯敬每个人。这样一餐饭下来,大家的感情可以增进不少呢!如果是因为公务聚餐,这些餐桌礼仪就更应该学会应对了。把酒或把茶言欢,每一餐饭其实都可以吃出一个宾主尽欢。

邓丽思
26/10/19

今夜《五夜场》,有维也纳莫扎特咖啡馆的咖啡招待。

世界真大,咖啡家族很多很多年前已经走过的地方,还在那边给我写几个字的地方,虽然我后来也去过英国七天,却还没有机会去到你给我写明信片的地方。

给我写几个字,再寄到我手中,这是成为“小石子路上咖啡家族”的一种仪式感。 

这张图,有没有你过去喜欢的节目?

有些听众对一些节目单元特别投入,《音乐丘比特》、《音乐剪接室》,他都为你做些功课,无论你最后会不会用,他都诚心诚意的努力。

 这是一位家族朋友参加一个音乐工作坊,过后寄给我的手册。今日再看筹委名单,很多已经是各行业的重要人物。

我很喜欢大敏的这封信。纵使遇到最大的阻挠,却不怨天尤人。大敏,你好吗?

当时的心情,是否依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