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0, 2019

《五夜场》第11期(访问陈若曦)

【五夜场11】【访问陈若曦】

我写女性题材,年级越大越觉得这题材写不完。作为一名中国女性,在台湾生长,在香港、中国和美国居住过,现在回到台湾定居,对女性一甲子以来的遭受,印象很深刻。从自己亲历、朋友或别人身上看到的,真觉得当女人很不容易。

女性在这50年来变化很大,虽然有客观因素,但女性自己的努力也分不开。女性题材,真的写不完。

台湾定居这段时间,发现太民主太自由未必是好事,容易失去秩序。若错误诠释民主,就会变成“我”大于一切,把自己摆在第一位,可能一点小事不合我意就上街抗议。其实民主应该是充分表达,互相协调,过分夸大民主不是好现象。

我认为,只有在守法下谈民主,才是真正的自由民主。我自由,你也自由;我尊重你,你也尊重我,不同意见得到尊重,社会才会和谐。

我在慈济医学院教书2年了,主要教台湾小说、文革时代小说,伤痕文学。在那里的牙医及牙医系学生都必修人文课程。人是有机体的,除了肉身,还有思想和感情,人生病除了肉体问题,也与精神有关系。

既然医生是要医病人,首先要了解人性,要知道人的思想情感,因此关怀人文及学习人文就非常必要的。

关于近年学佛,学会诸法无我,我是很渺小;诸行无常,一切都在变化。如果碰到挫折,可以接受,反正无常;倘若有大好事,也不要过度开心,明天就没有了。这样人会看淡及洒脱,不执着。

如果在地上捡到20仙会开心,这是天上掉下来的财,20仙是财富,百万也是财富,捡到财富就自然会开心。

-陈若曦(2001·06·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