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7, 2019

《五夜场》第12期(访问梁文福)

当年我决定不再出唱片,渐渐从表演歌手走进纯粹的幕后创作,现在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这适合自己的性格。我比较喜欢静态思考,幕后创作可以给我时间和空间做这样的事情。

一个歌手在台上表演是现场效应,即时看到直接回馈有掌声,那是很感动和窝心的。可是文章作者要的是细水长流,不怕现在没有读者,也许10年,甚至50、100年后有知音,因为在文学史上是有这样的现象。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心境。

选择走文学这条路,它就注定不是大众化的事业,不像万人演唱会或百万畅销作品,既然如此,那我宁愿选择适合自己这阶段想写的。如果自己觉得应该要改变了或意识到审美观已改变,就让它自然改变,毕竟写作不是掌声或赞美言辞所决定,是推动作者写作的笔。

我花了5年写博士论文研究丰子恺散文,他与在30、40年代同期文人写作态度很不同,当时讲求文章要有社会意义或战斗意义,充满政治色彩,然而丰子恺专写生活琐事,从生活琐事中追求生活哲理,他的文学境界深深感动了我。

我的写作近期不拘一格,不拘题材琐碎,与丰子恺的写作态度有关。不过,我书写时没有模仿他,每个人的生活环境及性情不一样,没有人可以重复另一个人。在艺术世界里,总有些艺术心理是比较靠近自己的,就像读者也会选择比较靠近自己的作家一样。对我来说,丰子恺是比较靠近的文学前辈。

后来选择比较有把握的教学为事业,因为创作有起有落,要有灵感及情绪,可是教学可以持久,随着你累积的人生经验和知识,越教越好。同时,可以透过教学分析作品,帮助自己运用语文在创作上。

时间蛮残酷,不给人很多机会,一分一秒一年年过,因为如此,不管是用文字或声音相逢,每次的相逢都显得美丽和珍贵,要好好把握它们。

--梁文福(2001·06·15)

(小编:丽思在第2期稿子《你的名字》提到仰慕及为之疯狂的偶像应该就是他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