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4, 2019

【再次启航16】花好月圆

《🥮花好月圆🌺》

五夜场,正值今天八月十五中秋。霾害再遇上阴天,也许天空也没有月亮的踪影,但无阻我们心中挂着一轮皎洁的明月。这轮明月,也许是过去无数次遇上圆月的总结。海上生明月,来到中秋节,自然而然在我们心海升起。

这个时代,应该也没有几户人家还会拜月亮的了。我来自很草根的家庭,儿时家里不但中秋节拜月亮,七夕也朝天空拜拜,祈求牛郎织女当天能会面。

少不更事的年岁,常见家母劳师动众对天空膜拜,耳濡目染,小小心灵深信宇宙必有不可冒犯的力量,举头三尺有神明。

七夕为牛郎织女拜拜,天空总是一片乌漆麻黑。母亲准备的祭品不多,一般有七个小碟子。最特别也最让我喜欢的,是一个装着七种不同类别花朵的碟子。母亲说,织女和她的仙女姐妹下凡到河边沐浴嬉闹,才被牛郎遇上。花朵象征那些美丽的仙女。除了鲜花碟子,还有另一个盛针线的碟,说是顺道向神明祈求一双巧手,缝衣补裤。

七月初七七夕过后,八月十五中秋节,相隔一个多月,膜拜的祭品大不相同,突然多了许多,摆满一桌。香烛鲜花月饼小芋头,还有菱角柚子清茶小糕点。天空,也多了一轮明月。我们家在树梢挂灯笼,在铁栅栏点蜡烛,像是与月争辉。中秋膜拜的对象是嫦娥,还有天上的玉兔。

我到了小学高年级,再到初中,开始觉得家里迷信,还纠正母亲月亮哪有什么嫦娥,月亮表面那个酷似嫦娥的身影,其实是月球的坑洞啊。母亲不与我争论,还带着几分好奇听我大发伟论。伟论听完后,每年中秋依然虔诚对着月亮拜拜,只有我拜拜时有口无心,最后借故开溜。

所幸我叛逆期结束得早,心中明白我的中秋节庆祝,是每年增加一个;而母亲的中秋节则在每年倒数当中。母亲年岁渐大,农历新年除外,其他一些节日,例如七夕,已经无力庆祝,中秋膜拜也越来越简单,最后是姐姐们帮忙张罗祭品,我帮忙烧香点蜡烛,母亲则坐在椅子指挥我们祭拜的秩序先后。

今日中秋,想起过往的中秋天伦,那些曾经的花好,那些曾经的月圆,母亲虽然已经离我远去,可是她坐的那张藤椅,她为我们向上天祈福的虔诚,她看着我们一家人在月色下聊天的笑颜,就像我心中长存的一轮明月,不会因为中秋月缺,而不复现。

14/9/2019


你的名字(1)

你的名字(2)。上方那个地址,我特地剪下。曾经,她是那么多咖啡家族心中的一个寄托。

Add 这张中秋卡,今天应节出现。中秋卡里头有何玄虚,请看下来的照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