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9

《五夜场》第4期(访问李家同教授)


我到监狱是服务服刑者,关心他们,听听他们的话。我从来没有跟他们讲大道理,人通常不愿意听大道理,觉得没什么用,但人不会拒绝你对他的关心。

如果未来退休不再教书,我想继续帮助人念书,最大兴趣是帮助误入歧途的小孩,帮助他们念书。有人觉得他们比较不会念书,我不太相信。我认为总可把他们教到比现在更好的程度,使到他们有更高成就,我相信是可以做到的。

这是一种对他们的关怀,我始终认为,人得到关怀会越变越好,人变得越来越坏是因为没有得到适当的关怀。

最近看到有位老和尚走路一小时多到孤儿院,送简单食物给小孩吃。我想起自己一辈子都希望听到高僧、老和尚、学问很大的人讲道给我听,可是我过去的点头都是因为睡着了,可是这次看到老和尚走了一小时为了送简单东西,我最后得出结论是,“高僧未说法,顽石已点头”。

如果我要感动别人,绝对不是因为我讲什么大道理,而是我是真正关心他们,他们当然会受到感动。

--李家同(2001·04·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