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9, 2019

【再次启航09】时间与经历

《时间与经历》

那一年,我收到一封信。写信的朋友刚考过SPM,患上耳疾。经过医药检查,虽然医生诊断需要治疗,因为年少,他以为没什么大碍。后来耳鸣情况日益严重,收音机得贴近耳朵才听得见广播,看电视只能靠画面和字幕了解内容,即便自己喊破喉咙想听一听自己的声音,也感觉不到自己的声量。换做是任何人,都会无比彷徨沮丧,甚至会因为作息生活皆受干扰而发脾气。所幸,这位朋友经治疗,后来听力有很大好转。他将事情经过写信告诉我的时候,经已雨过天晴。

当年我的节目中,总是有许多报喜不报忧的家族朋友。也许他们都知道,我除了是他们可以写信件倾诉的对象,实际上,我并无法直接帮上些什么忙,即便是介绍一位好的,可信赖的耳鼻喉专科医生的管道也没有。

这就是上周我在po文中提及的生命的苍白。苍白,因为没有太多的人生经历;苍白,因为没有太多的人际关系和渠道。

时间一晃,那么多年就过去了,都说时间是一把杀猪刀,过去想也没想过的眼疾啊耳疾啊行动不便啊等等健康问题,慢慢将如同水蛭,不察觉中就粘了上来,费很大的劲要摔开,也依然粘着。过去我不能体会的许多事,终将一一体会。

我曾经开玩笑说,在《邓丽思咖啡家族五夜场》写文字,目的在哪呢?是让大家看我如何变老,还是让我陪大家一起变老?虽然我知道大家依然年轻,依然在国家定义的青年群里。

能与人分享经历,而又有人愿意听你分享,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如果你的分享,当中的资讯能让人提早避免问题的发生,这份分享就起了正面导向,何乐不为?

正是这个因由,下周我想给你说说我的眼睛。

PS:不知道这篇文中先前提及的那位家族朋友近况如何?希望他一切安好。

丽思
19/7/2019


今年的我

你们的名字围绕着的那张卡,
有着很有意思的文字。
While you might think they burden to society, others just glad they could lend a shoulder to lean on…
虽然你觉得他们是社会负担,其他人却高兴他们有个肩膀可以依靠

如果有一天,大家都到来这个《咖啡家族五夜场》与过去自己的名字相认,心中会感动还是感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