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5, 2019

【再次启航07】不到最后一分钟不放弃


《不到最后一分钟,不放弃》

中学和大学念完之后,那种“不到最后一分钟不放弃”的临界感觉就少有了。

会考现场最后十分钟,监考老师会特别提醒,并一再强调,时间一到,钟声一响,所有的笔必须放下,停止书写,否则答案作废。最后那句,最具恐吓作用。

可是,考卷上的答案,还欠一段内容以及一个总结,只剩十分钟,怎么办?有一个结尾跟没有结尾,分数也许会差很大。于是,没有其他选择,只有拼死奋笔直书。往往十分钟,可以写满整张纸。时间一到,整个人从力气满满,变成无比虚脱,两种极端,就在十分钟里发生。我称这种感觉为临界状态。

也因为拥有多次这种经验,“不到最后一分钟,不放弃”,成了鞭策我努力完成事情的信念。

我记得中五会考,生物这科非我的强项,虽然很努力准备,应考把握还是缺了点儿。考试当天半夜才睡,四点半就逼自己爬起来,眼皮太重,读着读着就睡着了。惊醒,已经清晨五点半,鸡都开始啼(多幸福,我的少年还可以闻鸡啼),得准备上学接受会考命运审判。我抓住仅有的半小时,聚精会神翻阅参考书上,那部分我不是太能牢记的理解题,心想,能记多少就多少吧。结果,考场翻开考卷,有一两题,与清晨我温习过的,如出一辙。不到最后一分钟不放弃,这个信念让我一次比一次更坚信。

在广播电台工作,主持一些比较属于谈心的节目,我因此常常用这句话鼓励那些面临会考,心情忐忑不安的年轻朋友。考试范围大得像汪洋,这些考生就在水里浮沉,该准备什么读什么,即便花了很多力气,总是觉得没谱。
不到最后一分钟不放弃,从某个角度而言,那是一种拼搏的精神,像支柱,让人有足够的勇气前行。

这种“不到最后一分钟不放弃”的自我鼓励,后来在广播上,变成了我的坚持。很多脍炙人口的节目,都在这种情况下诞生。不是因为临时抱佛脚才出现这种窘境,而是因为很多特别设计的节目,必须预录,同时做很多声音、音乐,音效剪辑。这所有的事前准备,得花很多时间在录音室。可是录音室就两间,得与其他的DJ还有电台专业录音工程师抢空间。即便你愿意熬夜,往往也没有办法拥有录音室空档。于是,节目晚上八点半出街,也许当晚八点钟还在努力着。《传真音乐人》、《睡前小说》常常就在这种情况诞生。

有一次主持早班节目,清晨五点半就得开车抵达电台。在直播室必须消化几份早报,同时兼顾特约广告和资讯插播,还要接现场听众来电。忙得晕头转向。当时我怀着第一个孩子,孩子在跟我争着呼吸每一口氧气,身体真的有点负荷不来,上气不接下气。早班节目早上十点结束,当天早上十一点我还得主持一个商家和电台联办的活动新闻发布会,司仪稿尚未完全准备好,妆容未化,体面服装未换上,心情非常焦躁。此刻,不管正进行着的节目,还是待会儿的主持工作,都不容有分毫差池。我耐着性子不断的提醒自己要保持镇定,这份镇定不到最后一分钟不可放弃。于是,大家见我从容淡定地完成各种工作,完全不知道那六七个小时我的紧张。

来到今天,在《咖啡家族五夜场》专页,读着我文字的你,还坚持着“不到最后一分钟,不放弃”的信念吗?我,还在坚持着。当年听我节目的你,最小的,今年也近三十了😜。考试会考当然已远去,然而生活中,还是有许多必须坚持的,例如坚持运动、照顾好自己的健康、维持一些好习惯、保养好自己的容颜青春,都是必须的。岁月自然不饶人,可是我们能让老化氧化延缓。“不到最后一分钟,不放弃”,这份坚持,如果觉得辛苦,就由我来陪跑吧。

丽思
05/7/2019

👆有你在当中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