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2, 2019

【再次启航08】众声喧哗的时代

《众声喧哗的时代》

我很庆幸自己曾经在马来西亚广播天空最辉煌的时代,当过一颗流星。那时的天空,几乎没有光害,即便是一抹稍纵即逝的光芒,也清晰可见。因为可见,因此获得很多人的信任,把心中最真实的声音告诉你,当然也希望得到你的理解,听听你的见解。

那个时候的我已经29近30岁。生活在一个比较富足的年代,没有父辈经历过的战乱,没有连基本设施都不完善的生活环境,没有吃过了这餐不知道下一餐会在晚上还是明天的窘况。这样的一个人生经历,即使到了三十而立,也略显苍白的。可是因为工作的性质与需要,我还是念了许多你的信件,也给过许多我的意见。十九、二十年后,重新看过去的信件,内容依然真实如昨,可是我已忘了我当时说过什么,怎么开解那些心结。小帆,我们这个《邓丽思咖啡家族五夜场》专页小编,每逢星期二会po 上节目音频,重温过去。虽然小帆觉得温故知新,当中的说话会让她发现一些她错过的想法,而现在的我,已非从前。有时候我会在那些旧音频里,重新认识我自己,但更多时候我会好奇,如果我还在主播台,现在的我会提出更成熟的意见吗?或是说,我还有热情去解答任何的问题,提出任何的想法吗?

那天有一位朋友给我转发一个链接,里头的内容大意是:现在的人都不听电台了。我觉得还不至于不听电台,至少在开车的时候,也许还是会不断切换频道听电台,只是听电台已经不会专注留守,更不会为某位DJ而停留。

网络平台、网络媒介,今日如此发达如此方便,人人都可以变成自己心中的小明星或大明星,人人都可以尝试让自己成为自己心中的小写手或大作家。我称这个是一个众声喧哗的时代,没有谁会特别在乎谁的时代,除了自己。

所以,在这个时代,从广播到电视再到电影,都不容易再创辉煌,甚至连生存也是困难的,因为整个资讯的生态都变了。众声喧哗有没有让百花齐放?这得看个别的人对花朵的定义。百花齐放,我觉得现在没有。未来,我不敢断言。

我很喜欢走在日本和欧洲村庄和乡间小路。一些古城古镇的巷弄,我也喜欢。业主屋主都会把属于自己的空间照顾得干干净净齐齐整整之余,还漂漂亮亮。花朵绿叶,园艺装饰品,让他们的家园各显风格。因为每个人都把自己活成一个艺术家,所以整个社区,甚至整个国家,都呈现独特的气质。

如果在这个众声喧哗的时代,每个人都努力地用心地在自己的社交平台,精益求精,将属于文字的、声音的、影像的,最重要是内容的,不断加强,要求更严谨,也许百花齐放的局面就会出现,世界因此迈向另一波让人骄傲的文明。

今天,有点扯远了。先不说还有没有用声音说话的热情,也不说还有没有文字书写的热情,但愿你还没有失去阅读这些文字的热情,我才有可能继续书写下去。

12/07/201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