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9

邓丽思·微型小说(上)星洲日报


星洲日报(2019年8月17日·副刊星云版5页),刊登丽思3篇微型小说《灯火阑珊处》、《苹果绿》及《第三只眼》。


邓丽思


飞行广播天空经年,降落人间山水,在彳亍的人群中,读懂一些事一些感动一些领悟,学着以书写,慢慢说故事。



灯火阑珊处

01 灯火阑珊处


    外头道贺的宾客络绎不绝。

   她偷偷从更衣间的门缝往外看了好几次。似乎在张望什么,又似乎不是。化妆师给她补了好几次妆。平日也不是眼浅的她,竟然偷偷掉了好几次泪。妈说,时代不同了,嫁出去的女儿如今不再是泼出去的水,想要回娘家,就回娘家吧。

   妈妈不说还好,这一说,她又怀疑自己是不是嫁得太仓促?

   她想起他对她的承诺,她想起他对她一直的守护。这样的一张脸,一直是她期待付托的。

   他们是青梅竹马的一对小恋人。她初中时,他们就认识了。那时,他念高中。他们的家乡到底是个民情纯朴的小镇。学校大考试时,他常常给她温习功课,而她,却是他进步的精神支柱。他们将这份单纯的爱护得好好的,像雾又像花,两个人从来就没有在校园公开走在一起。身边的人都单纯的以为那纯粹是学长对学妹的关爱。

   后来,他上大学。相隔两地加上思念煎熬,他们才正式的牵手。大学有许多爱慕他的女生,然而,大家都知道他心里悬念的是家乡的女友。家乡的女友,听起来很土,可是那却是比什么都忠诚的一份爱情。

   后来,他毕业,她也升上了大学。大学的追求者众。她记得有一次,因为夜里赶报告结果睡过头了,别无选择,她只好乘坐其中一位拜倒其石榴裙下的男生的顺风机车,赶去上课。就在晨雨后,校园里的转弯处,两个人摔倒了。她受的是皮外伤,脑子却因为撞到路旁的石礅,暂时失忆。父母兄弟同学师长,她都记不起来。唯一让她记住的,就是他的样子和他的名字。认识她的人都认为,他将会是她永远的付托,虽然,想要依托他的女子,从来没有间断过。

   她从来就没有怀疑过他对她的忠诚,可是在他的实习医院里,永远有着许多才貌双全的女护士女实习医生,像走马灯,在他身边流转。她虽然很爱他,可是她却讨厌猜忌,猜忌其他可能的竞争者,尤其是当他开始常有突发案子,临时取消和她的约会。她开始有意无意地检查他拨过的电话和收到的电话短讯。当她看到一些医学名词传达的短讯,她不得不到图书馆翻查那一本本厚厚的,她常常不知所云的医药书籍,猜测一个个可能的含义。

   她从来不敢因为这些短讯和他大吵大闹。偷窥,毕竟理亏。她只是压抑和收藏,收藏那些让人疲倦的怀疑,压抑那些累人的猜忌。后来,她选择离开。再后来,她选择闪电结婚,嫁给一个很爱很爱她的男人。是的,很爱她的男人,却不是他。说实在的,她也真的很想知道,很爱很爱她的男人,是不是还包括了他。

   她给他发了请柬,邀请他来观礼。他,来不来,一直是她发了请柬之后,心里时时刻刻关心的问题。她甚至常常在幻想,如果他开口留住她,就像电影情节,新郎要给新娘套上戒指的刹那,旧情人及时在教堂出现,她会不会扯下头上的婚纱,随他奔逃而去?

   这样的等待,这样的情节,很可惜,并没有出现。她甚至在出席的男宾客当中,也没有看见那张她曾经一直期待托付的他的脸,在她失忆的时候她唯一记住的一张脸。

   宴席即将开始,他们的死党给她递上一张他的贺卡。鹅黄色的信封。她压抑着自己,没当众撕开,而是自若地把卡片塞在衣物里。宴席上,她一直把心思放在那张未拆开的贺卡上。鹅黄色的信封可有什么含义?卡片上印有怎样的字句?他写了些什么吗?

   好不容易等到更衣敬酒的时间,她迫不及待回到化妆间把贺卡拆开。

   他只在卡片上短短的写下了一行字:

   我会在灯火阑珊处,常常,想起你。

   她的泪,夺眶而出。化妆师赶紧给她补妆,外头正等着一对新人到台上敬酒呢。

苹果绿

02苹果绿


   我把头轻轻靠在男人的肩膀,享受着他温柔的抚摸。升降机里的乘客愣然地看着我们的亲密关系。我冷冷地环视他们每一个人。我笑不出来。我想我的样子看起来一定很冷傲。

   男人爱我是因为我的玲珑。或许是因为这样的身段,才能让他的六呎之躯散发护花的魅力吧!

   男人尤其最爱我这袭淡青色外衣。不知道是否如此,他甚至将客厅髹成淡青色。不管什么理由,原因只有一个,因为爱我。

   40岁的单身男人,独居公寓的一个单位。上班下班,偶尔和同事或客户到高级露天咖啡座喝啤酒喝咖啡耍痞,东拉西扯的聊聊天,美其名是享受高品质的生活,回到家里躺在优质的沙发上,心里还不是一样空虚得发慌?

   男人告诉我,乘升降机时,他最爱也最不爱遇见其他单位的邻居,拖一拉二地带着小孩回家或出门。爱,是因为有了他们,升降机小小的空间,顿时洋溢满满的幸福和美满;不爱,是因为别人的天伦乐突显了他的形单影只,孤独落寞。

   和我在一起之后,男人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赶着回家。有了我,他的同事来到家里,话题特别多,而且话题都环绕在我身上。我不知道是因为羡慕,还是下意识的嫉妒,他的女同事都想接近我,却又与我保持一个距离。

   她们对我一再评头论足,常常让我很不自在。男人像个护花使者,总会及时走过来为我解围,温柔地让我躲到他的肩后。我将头依偎在他厚实的肩上,享受所有女人最渴望的安全感。

   像他那样风度翩翩的男人,绝对有资格拥有一位贤淑的妻子,可爱的孩子,温暖的家庭。可是他却只选择和我在一起。我不能给他任何东西,我只能够让他偶尔带着我出现在一些场合,耍酷耍帅,继续过着他的优痞生活,对感情的事永远自由自在。

   升降机停在11楼,进来了一对母女。小女孩和我打了个照面,啊的叫了一声。

   “妈,你看!蛇!

“孩子,这不叫蛇。这是蜥蜴。多美的一只宠物蜥蜴啊!”

第三只眼

03 第三只眼


   决定和他交往,真是义无反顾的。

   家中两老极力反对不在话下,就连闺中最要好,无事不挺她的小梅和桂莉,也请她三思再三思。

   要跟一个比自己年长15岁的中年在一起,在这个开放的年代,应该不是什么稀奇的事。男男恋,女女恋,姐弟恋,大行其道,她和老周之间只不过是年龄的差距,更何况年龄对她而言绝不是距离,那不就成了吗?可就是不解,平日开明的爸妈,偏偏不赞成。

   妈妈说,我那么辛苦将你抚养长大,让你受良好教育,求的不就是你能过写意的人生?不是一出嫁就被柴米油盐磨光气质。

   老爸说,你是我们家的掌上明珠,平日家务也没多碰,可是你这一出嫁,家务孩子林林总总,怎么吃得消啊?

   老周事业有成,经营一家小贸易公司,虽然还得打拼,却已经不必愁吃愁穿。家里有个母亲,还有3个小孩。可怜的他,才不过中年,妻子已经生病过世两年。

   小梅说,他的母亲对你一定很不错,是吧?何止不错,简直疼爱有加。她听人说,家婆媳妇相处是个千年难题,可是她还没过门,不过是交往阶段,老周的母亲已经燕窝鸡汤的给她进补,说她体质单薄,应该多多调养。

   桂莉说,如果我是老周的妈也会恨不得你马上嫁过来。两年了,儿子每天在外头忙生意,3个少不更事的孙子,又是上学放学补习温习功课做功课,三不五时还要轮流生病,年纪已一大把的周妈妈,怎么不期待有个救星出现?

   可她,不知道是母性泛滥,还是爱心爆棚,见到老周可怜,见到他那3个小孩,更是疼惜。

   妈妈说,你还没生过小孩,一嫁人,马上就有3个蹦蹦跳跳现成的叫你妈,你又懂得怎么和他们相处吗?我和你还有你兄姐相处,是从你们婴孩到儿童到少年再到成年,慢慢磨合而成的。霎时间,我可真不知道怎么面对3个小孩称呼我外婆呢!

   婚前觉得母亲想得太复杂了。孩子称呼什么,就答应什么而已,外婆或婆婆,也不过是个称呼,何必想太多?可是婚后,又过了几年,她才觉得当年母亲所顾虑的,一点都不夸大。叛逆期的3个孩子告诉她,外公外婆另有其人,甚至她也应该被称后娘或小妈才对。

   她一时之间气不过来,想要发飙,却不小心瞥见客厅墙上挂着的那张老周前妻的遗照。

   那张照片,当初认识老周,第一次踏进他的家门,她就瞧见了。遗照中的前周太太很有灵气。照片不管从哪个角度看过去,眼神好像就在和你对望。嫁进周家,周妈妈有提起要将照片收起来,老周则不语。她当时也挺同情老周早逝的前妻,于是大方地告诉周妈妈,她并不介意,孩子们应该常常记得妈妈的样子。虽然不过是一张照片,对孩子却有着不同的意义。得体的她因此深得老周宠爱。

   可就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老周在客厅对她稍微亲昵,她就自然想到客厅墙上有一道充满灵性的眼光正注视他俩。她觉得自己有点不该,有点内疚,有点横刀夺爱。可是这又有点说不过去,她认识老周的时候,前周太太已经病逝两年了啊。

   平日教孩子,耐心被逼到墙角,火大想要发脾气,她总会瞥见墙上那张遗照,马上心虚。家里虽只有6个人,然而在她潜意识中确有7个人。她不知道老周心里怎么想,可是在3个孩子心中,她相信和她一样,家里是有着7个人的。

   就像今天,台湾连续剧《犀利人妻》刚播毕,她无意中听到老大和老二背地里称她小三。她既气愤又伤心,怎么所有的爱心和努力,最后会让自己变成了小三?她不由自主地望着客厅挂着的那张前周太太的遗照,两道充满慈爱的眼神,凝视整个家。

   她忽然觉得,自己在这个完整的家,真的就是小三。     


(转载自星洲日报2019年8月17日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