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3, 2020

維基百科


常用維基百科查閱資料,有沒想過自己也可以貢獻,動手創建新條目或編輯現有條目?

去年某一天用著維基百科時,發現本地許多領域一點記錄都沒有,相關領域的代表人物資料更是很少,只有個別政治人物、藝人及企業家有比較完整的資料。可是,我隨便搜尋“台灣廣播主持人”、“台灣地理學家”、“台灣天文學家”……都有完整名單及代表人物的資料。

雖然維基百科不是100%準確可靠,它卻是最簡單使用及一目了然的資料庫,若能與所有人共享具有時代意義的資料,總比藏在文件夾或電腦硬碟裡有意思吧。就這樣有了念头,想把我唯一收藏最多的資料掛在維基。

動手前,略讀維基百科長長的規則及複雜編寫教學,心涼了半截。擱了好一段時間,某天腦袋忽然清醒找到捷徑,我根本不需要學什麼“原始碼編寫”,只要複製別人的原始碼,再改一改文字內容就搞定呀。於是東拼西湊,修了又修,預覽無誤後,選在2020年1月1日正式發布這新條目。

發布時好緊張,不懂會不會通過審查,資料不懂有沒錯誤。雖然維基百科不接受youtube和部落格資料作為可靠查證來源,還好不影響發布。當新條目顯現在谷歌頁面時好興奮,但又不能告訴別人,只能自嗨。

這一個月半裡,陸續編輯修改錯誤及補上新內容。等一切大功告成時,才恍然有兩種編輯方式,一是傳統的原始碼編輯,一是簡單的視覺化編輯。試用後者,發現自己竟然不會用,只好繼續沿用原始碼,畢竟我是古早人。

寫了那麼長,到底我發布的新條目是什麼?哈哈,就是我最喜歡的DJ“鄧麗思”。

發布新條目後,總覺得只有背景資料太過表面,呈現不到她在我心中的模樣。不知哪來的靈感,自創一個欄目“空中語錄”,把她曾在電台說過有意思的話添加進去,其中幾句話是她當年在空中給我回信的答复,當時給我了啟發,一定不能漏掉。

翻找部落格,隨手拈來就有35句,想想她作風低調,不能這樣浮誇會嚇壞她。於是,我狠狠地刪減,最後保留了……25句。沒辦法,我當不了脍子手。

今天這個條目,我的滿意度是90%,最後10%是欠缺照片。維基百科規定只有編輯超過50次的會員才有資格上載照片,而我還欠缺30幾次編輯次數。可我不想替其他人編輯或發布,也不能期待她會有很多緋聞新聞讓我更新,只能默默等待她陸續有新作品,讓我可以繼續編輯。我會等到有一天有足够权限,親自上載她的照片。

今天是她的生日,她好幾年前訂下“不禮物不花不卡片”原則,我就借用維基百科祝賀她。

丽思,祝你生日快樂,繼續健康幸福快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4%A7%E9%BA%97%E6%80%9D

#駕照記得更新
#有兴趣的可以自己玩转维基百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