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8, 2019

【再次启航06】光碟


《💽CD/光碟💿》

DJ拥有大量唱片公司赠送的CD,在众人的理解里,如同呼吸一样的理所当然;然而DJ拥有这些免费CD,从无到有,却不是必然。

当红歌手或一些在乐坛已有一席地位的歌手发片,不担心没人播,一般上唱片公司赠送给电台的派台CD也不会特别多。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资历比较久或在电台角色比较吃重的DJ,自然优先拥有这些CD。全职DJ与兼职DJ相比,自然是全职DJ优先。

兼职与全职DJ的身份,我都曾经拥有过。身任兼职DJ时,见到音乐总监每周将一大叠,少至五六片,多至十四五片未开封的CD,搁在全职DJ们个别的桌位,心里羡慕得牙痒痒。媳妇熬成婆,终于身任全职DJ时,每周一大叠写着自己名字TLS 的CD摆在桌上,心里即开心也烦恼。开心,那是自己在电台的身份地位象征;烦恼,办公室空间有限,橱柜快要满溢了。

广播电台发展到数码化,节目中要播放的歌曲,其实可以事先安排输进电脑,拥不拥有CD,其实并无大碍。可是,人就是会有拥有的欲望。CD握在手里的感觉,就像买了一本书握在手里那么实在。CD的包装,从封面设计到盒子选择,再到CD册子文案内容和歌曲排序,最后到光碟表面的图样,都是唱片业界的心血。更何况这些派台CD皆免费非卖品,握在手里就好像收到别人赠予的礼物一样珍贵。珍贵之处是非电台里人人可得。得之,即是地位的象征。

可是这些当年争破头的CD,这一两年逐渐被淘汰。新车没有CD唱盘装置,新款手提电脑没有光盘装备,连CD唱机也逐步不再被生产中。科技进步神速,让我们措手不及就拥有一堆古董古文物。是喜是悲?

2018年我在北京南锣鼓巷的一间音乐小店,看见好一些歌手早期的唱片。周杰伦早年专辑《范特希》,卖RM80,王力宏《唯一》也卖近RM100。还有其他例如张信哲、伍思凯的旧CD,都RM60起跳。我当时在想,以为终将被淘汰或被丢弃的旧CD,在这里竟是奇货可居。深入想想,这些旧CD,旧版本,不可能再被重新压印。它们之所以今天变得矜贵,正因为不能重来。我跳tone 的想到我家里那些CD,不知道这家小店可有兴趣?

今年和旧同事卓卉勤谈到黑胶唱片,她说近年有些黑胶唱片发烧友看中她的收藏,一张当年几十块钱的黑胶唱片,可以叫价到马币几百块钱。黑胶唱片可以如此有价,难怪北京南锣鼓巷那间音乐小店的旧CD也可以有不错的价码。

去年因协助新纪元大学学院制作学生校园歌曲专辑,如梦初醒,知道CD很快会被数位替代。也就是说,不需要实体CD,你只需要给个二维码别人扫一扫,歌就出来了。我第一时间思及我整个书架的CD,如果CD终于被淘汰,就不需要CD 唱机,到时我家的老CD唱机罢工退役,所有的CD都变哑,全无用武之地。最周全之计,就是去物色一台上好的CD唱机未雨绸缪。

昨天跑了两家电器店。人家偌大的店只剩两台小小的唱机,我的心寒了一半。

今天遇见一位二十多岁的特约记者,我说啊,如果你的偶像出专辑,你会想拥有CD实体专辑,还是小小一支pen drive 专辑?年轻的他觉得自己会比较喜欢CD专辑的质感和实感。他的朋友们收藏韩国男团女团的CD,买了甚至还不舍得打开封套呢。有需求就会有市场,CD机就不会真的完全被淘汰吧?

关于CD关于CD唱机,我像坐着过山车,起落未定,忧喜未知。
当年放不下看不开,心心念念在意的CD拥有,何苦?

丽思
28/6/2019


这些CD专辑,可曾也是你的心头好?

我有很多CD的盒子,都有这个人的笔迹。有时候会宝贝这些盒子,不为什么,只是TLS这个字迹会让我想念这个人。下星期五,我再告诉你为什么,以及他是谁。

好几次po 文,都有这样的页面。你的名字,已经出现了吗?

这些文字常常让我回想起一些片段,甚至偶尔还在鼓励着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