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4, 2019

【再次启航04】谢谢

《🙇‍♀谢谢🙏》

咖啡家族写给我的信件,当中最常出现的一个词是———谢谢。

谢谢你读出我的信件。

谢谢你为我解忧。

谢谢你分享你和父母的相处,让我反省了自己,于是周末我决定买车票回去见见他们。

谢谢你当头棒喝,我应该要有勇气去面对自己的挫折,那是生活的一部分。

当然,大大小小,谢谢的理由很多。我们对同事对朋友常常说谢谢,我们对陌生人说谢谢的几率也不低,唯独对家人说谢谢,尤其是对血脉相承的父母说谢谢,特别特别的少。很多时候,不是不想言谢,只是心里觉得尴尬,觉得难为情。

小时候对他们说谢谢,是被威逼利诱的;说了谢谢被赞乖,不说谢谢会挨打。于是,谢谢就这样学会了,而且还常常挂嘴边。

少年时期叛逆,该说谢谢的时候,总假装蒙混过去。爱在心里口难开,谢在心里口不开。因为叛逆因子的作祟,不知道多少次伤了父母的心,也不知道多少次引起家人以为我们不再孝顺的误会。

后来,年岁大了,也许明白了遗憾与后悔,或许就在明天的宿命,于是对父母说谢谢的次数开始增加了,可是总也无法跟对朋友说谢谢的次数相比。

今天的我终于明白了许多事,对枕边人、对孩子、对家人、对朋友、对陌生人,都不会吝啬这么一句谢谢。倒是觉得自己还需要非常努力的,是让自己那些来到叛逆少年的孩子们,及早明白对父母真心诚意把谢谢挂嘴边的必要。早些明白,就不会有太多的错过。

最后,谢谢你,谢谢你把这篇小文耐心看完。😊

丽思
14/6/2019

2001年与大女儿莫尔接受杂志访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