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18

《十九楼书房》第35期(黎紫书)

《女王回到城堡》灵感来自生活经验,与母亲的关系。母亲不舍得把旧物丢掉,做儿女的我们常无法谅解母亲的行为,为何保存看似垃圾且没使用价值的东西。多年后,与母亲沟通比较靠近,发现母亲收藏的旧物都有纪念价值,有着她过去美好回忆,我们却忘了而把它们当成垃圾。这故事写得比较悲剧,主角母亲最终选择回到充满回忆的乡下小木屋,虽然屋内东西陈旧,但她就像女王回到自己的国度那么快活。

写小说是重新认识自我的一个过程。常常在写的时候,虽然是写着虚构人物,其实在这些人物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和想法。看着这些人物,仿佛重新认识自己。这创作的经验挺好的,影响我的人生蛮大的。

很多人说文学是表现真善美,但人的正面太多人写过,可能我有点叛逆,偏偏想把人的阴暗面揭露出来。一个人有阴暗面不是什么错或羞于启齿,也许看了不舒服,但为何不敢正视它呢?

我写小说的手法惯常会有人物的大量心理活动描述,我花很多时间经营他们的内心世界,设想若面对这情况,以他们的个性会怎么想及应对。所以,我每次都选择把很难看、很丑陋的东西端出来。

-黎紫书(1999·05·1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