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18

《咖啡、棉被、不设防》1999年7月4日(最后第二期)

故事发生在美国,有个男人经常酗酒,醉酒后打太太,太太受不了决定离开他。不过,太太没有能力单独抚养2名孩子,只好把孩子留给酗酒的丈夫。2名孩子不但失去母亲,还要承受父亲带来的伤害。

20年后,小儿子凭着奖学金和半工读方式,以非常优秀成绩在北美洲一间著名大学法律系毕业。当有人访问他的成功秘诀时,他说:“我可以站在这里分享我的成就,因为我从小有一位酗酒的父亲。”

至于大儿子,因为打劫不成反开枪伤人,被警方抓了。他被定罪那一天,他也说过这样的话,“我会有今天,因为我从小就有一位酗酒的父亲。”

两个人都说着同样的话,但两个人的结果都不一样。这关乎到一个人的选择。很多人认为家庭背景塑造现在的性格,把自己心里不平衡归咎于成长环境。现实中,有些人在恶劣环境中,只能有恶劣的表现,但也有人在恶劣环境中依然有杰出的表现,成就在于个人的选择。

在我们生活里,每个选择都好像把我们带到一个方向。当我们面对打击和挫折时,它到底是危机还是转机,是关乎我们怎么做选择。选择对就是转机,选择错误就是危机。

--邓丽思(1999.07.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