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20

丽思与洪秀琴《星期天乐翻天》(吴娟瑜)

父母与孩子不要距离太远,亲亲乐乐很好玩,在家里要有亲密、很有趣及共同成长的空间。一星期下来,孩子忙功课、交朋友,我们也忙自己的事,我就想办法星期日晚上,养成习惯一家人共同聚餐,先生会准备特别的菜色。

听说,有怠慢的老婆就会有聪明的老公,我是装傻啦。他切葱很有气质,切姜片非常高尚,可以把一道菜做得很有品位,这部分是他的天分,我负责洗碗就好。

曾有一段时间,我的日子很苦,把所有家事揽着做,结果发现干嘛无聊,先生一直从早睡到晚,我却从头做到晚,太辛苦了。后来,我称赞他买菜买得特别好吃,做菜做得很好吃,我替他创造成就感后,星期天都是他买菜及做好吃的菜。

现在我们家最高兴是星期天晚上一起聚餐,我会带动孩子要感谢爸爸,吃饭时大家有说有笑,又互相感谢赞美,这样家庭气氛就很好。

关于孩子吃醋问题,这是世界性的问题。很多父母管教孩子,传统观念上会要求做哥哥姐姐的要让弟妹,但也要照顾孩子的感受。父母在分东西上一定要公平,让孩子们感觉舒服及安心。

如果孩子说父母不公平,你要接纳他的情绪。很多人为何长大后无法纾解情绪,无法在工作、两性或亲子关系上有更好的调整,是因为从小带着太多负面的情绪原点。

情绪原点是一个人的情绪根源,今天的状况不是今天才发生,跟他的原生家庭都有关系。在教养孩子时,不要让孩子带着负面情绪原点长大,要让他们感觉与爸妈一起成长是很快乐,若自己做错事了也得到父母的接纳,孩子会有正向感受。

有一个“圆”的故事。圆从小缺了一块角,它一直在找寻掉了的角,终于有一天在山崖一方找到了角,它很高兴要把角衔接回去,却怎么也套不进,原来圆自己已经长大了。它忽然领悟到,何必需要那块角才完美,不完美也是完美,接受自己缺一角也很好,于是它把辛苦找回来的角丢了。

像我长得矮矮,但是我很有活力,在演讲现场站在椅子上不就好了吗?每个人都要接受自己不完美的部分。同样的,父母也要接受孩子与其他人不一样及独特的地方,不一定要完美。

不完美才是完美,想通这句话,把那个小角丢掉,接受自己原本的样子,不断学习,不断再努力,这样的人就很好了。

吴娟瑜(2001·07·15)

***

小编时间:

2001年还在校园里瞎混,对亲子节目不感兴趣,没怎么收听和收藏,现在只能后悔地说,这期是最后一集了。

同时间,每周二额外发帖的日子也在今晚告一段落,特别选这集有气质的节目作为收尾,接下来每周只在星期五晚发帖,一起听《五夜场》和《夜未央》。

这期刻意把内容写长一点,赎“当年没远见没收听”的罪。顺便庆祝下周起可以偷懒少发帖,ops,当然不是,是要节省资源。如果有源源不绝的收藏,小编极乐意每天发帖,这是一件愉快的事。

星期五见。





丽思留言:
小编,谢谢你的辛劳。也许对你而言,上载这些声音片段,是不费吹灰之力的事,也是你很期待做的事,不管怎样,总也要花时间去换载体,还要用文字铺陈吧。

我知道你又会对我说,不麻烦不麻烦,留住你的声音就是留住过去那些记忆和时光。

我不反对你这么做,透过那些声音,我好像重新认识一个曾经的自己。有时候,那个声音又会鞭策我去发掘未来可能的自己。

这次的疫情,毫无预警的改变了很多未来的生活形态,只要还活着,路,还是得继续。然而自己的初衷,不管是对任何事情的初衷,还是不可遗失的。透过那些节目和故事,会让我们想起那个时候的我们曾经对自己的期许和承诺。透过那些音乐和声音,我们似乎又看见当年意气风发的自己。

《咖啡家族五夜场》每周登场一次,也是好的。在长长的时间里,偶尔一道晨光或夕日余晖透过纱窗投在桌面让你遇见,虽然时间如此短暂,也会在你心中美丽好几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