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20

《停不了的故事16》(爱的理由)

最后一期

再好听的故事也会结束,《停不了的故事》今晚是最后一期了。虽然舍不得好故事好声音,但能重听当年错过的故事也是挺开心的,况且若不是丽思去年兴起整理旧信件时挖回这批旧音档,也许它们一直沉在宝箱里,没机会出土。

接下来,小编会把剩余的晚间节目《五夜场》及《夜未央》回归星期五晚上载,感觉慢慢进入倒数阶段了。至于星期二,依旧会上载其他节目,陪大家过完这非凡的4月。

也许你会好奇丽思怎么没再给我们写些文章,生活总有忙碌或需要专注要事的时刻,而且她对待文字是非常认真苛刻,不会随随便便写几个字交差。只要她没写下“终结篇”,就代表未来还是有机会等到她的文字。

套用今晚的故事题目《爱的理由》,不管什么理由,丽思是值得我们等待的。


《爱的理由》

她是我们那一届的校花,靓丽动人,聪颖过人,才气逼人;追求者自然甚众,其中不乏白马王子、风流才子和官宦子弟。但骄傲的校花对他们都不屑一顾。

直到毕业三四年后,才有消息说,校花和我们班的阿明结婚了。阿明?我们几个想了半天,才想起他来,原来是那个长相、家境各个方面都很一般的小个子?凭什么校花选中了他?这不是一朵鲜花插在了那什么上吗?我们都为此而愤愤不平。

年前有一个做生意的同学,发了点小财,一时心血来潮,组织同学们聚聚。校花和阿明都去了。一米六八、仪态万方的校花和一米六七、长相平凡的阿明站在一起,别提多不般配了。酒过三巡之后,便有好事者借酒遮掩,问校花:“你怎么会看上他呢?”

校花一笑:“我就知道你们会问这个的。”她打开手袋,拿出一张纸来:“喏,这就是爱他的理由。”

那上面写着10个理由:

1.他和我一起上街时,总是走在我的左边,用身体为我挡住滚滚的车流和人流。

2.在情人节那天,别人送来的都是玫瑰,他送来的却是两盒西瓜霜含片——我的扁桃体发炎,只有他一个人觉察到了。

3.他给了那个说自己孩子身患重病、无钱医治的中年男人50元钱,那差不多是他半个月的菜金。而他刚刚对我说过,有些人就是用这个骗钱的。

4.过弹簧玻璃门时,他总是用手撑着门,等着后面的人通过——即使那后面的人不是我,与他素不相识。

5.我注意到,在教室里,如果是他最后一个走,他一定会把灯一个一个关掉,然后才会离开。

6.他穿着一般,但头发永远干干净净,指甲永远整整齐齐,牙齿和衣领永远雪白雪白。他从不在公共场所脱鞋,尽管他的脚并没有男生普遍有的异味。他的脸上永远是开朗的笑,即使是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也是如此。

7.他常对着孩子微笑。在像沙丁鱼罐头一样的公交车里,他替一位妇女抱了一路孩子,那孩子最后尿在了他的衣服上。但当孩子的母亲难为情地向他道歉时,他依然是微笑的。

8.他曾经深爱过一个人,后来对方移情别恋,他很伤心,却从来没有在任何场合说过她有什么不好。

9.我们在电影院里吃棒冰,他把棒冰棍和包装纸捏在手里,直到散场后,才扔进垃圾箱。

10.那时追我的人也不少吧,却都先后放弃了。只有他,记得每年我生日时为我送上贺卡。

这些或许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生活小事,但在这些平凡的细节中却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修养和品质。一个有着宽厚待人的爱心、体贴入微的细心和持之以恒的耐心的男人,难道还不值得爱吗?

那张纸在我们中间传了一遍,大家都沉默了。我再抬头看阿明时,竟发现他是我们中间最出色的男人了。

https://youtu.be/lIw7-t22Ik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