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7, 2020

《夜未央05》(北野武与母亲)

好几年前,日本知名导演兼讽刺明星北野武的母亲去世,他回乡奔丧。他一直不喜欢母亲,因为她不断向他要钱,只要他一个月没寄钱回家,母亲就打电话破口大骂他,跟他要钱。 当北野武越出名,母亲索取更多的钱。

回到老家后,他还是忍不住大哭一场,想到自己一直在外工作,没好好供养母亲,虽然她爱钱,但自己还是觉得亏待母亲。办完丧事,北野武准备离开时,大哥把小包袱交给他,这是母亲吩咐一定要亲自交给他的。

北野武小心翼翼地打开小包袱,看到一本存折与一封信,存折是用他名义开的,存款额高达数千万日币。

信中,母亲写道:

“武儿,在几个儿女当中,我最担忧的就是你,你从小就不喜欢念书,又乱花钱,对朋友太慷慨。当你说要去东京打拼时,我很担心你会变成落魄的穷光蛋,因此我每个月从不间断地跟你要钱寄回家,一方面可以刺激你赚更多的钱,另一方面也为了替你储蓄。

“你给我的钱,我一毛都没有花,你大哥一家人都把我养得好好的。你的钱就是你的钱,现在拿去好好利用吧!”

北野武看完信,哭倒在地上,久久站不起来……

你多久没给家里的父母家用呢?当我们越来越有能力的时候,年纪渐长的父母相对越来越没有能力,渐渐到了退休年龄。虽然他们可能有积蓄,但他们花很多钱在我们身上,又要照顾整个家。我们量力而为,给父母家用,过去他们照顾我们,现在是我们照顾他们了。

--邓丽思(2001·09·1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