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5, 2019

【再次启航22】态度@3

🙋‍♀态度@3️💁‍♀️

上周提及A和B两个创意人,A向上司递信辞职,B又未可完全独当一面,此时此刻,上司的抉择是如何?留或不留A?

我们的上司,最后的决定是顺A的请求,接受他的辞职。背后原因是什么?我没去探问,也不必探问。有职业操守的上司,一般都不会说出来,因为他只需要对自己的上级交代,其他的下属,能免则免,谁敢保证话不传开?话若传开,对当事人对自己,都没好处。此时不再是同事,再见也希望是朋友,何必树敌?

A离职以后,B的工作量马上增加。整个电台都是有创意有想法的人,每人提供一点意见,只要B愿意接受他人提供的想法,也接受别人的批评,再加上肯埋头苦干,就可以迅速成长。公司也在短期内给B请了一个刚毕业的助理,协助他处理一些没那么复杂却琐碎的任务。有了助理,B其实也多了一个监督和带领新同事的任务。是压力还是助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诠释。我们还是天天见到那位笑容可掬的B,态度诚恳的B,工作准时完成的B,只是他有一段时间比较常工作到深夜,周日也见他上班而已。

我记得我在988的第一任台长上司曾经告诉过我那么一句话:“职场上,没有谁是不可以没有了谁的”。我当时听了,觉得这句话很霸气,突然好像闪过了一阵电光火石,隐约看见了武则天或慈禧太后本尊。我当时真的有点怀疑这句职场真言的可信度。电台不是一个充满创意人才的职场吗?其他的职场,求职的人很多,可以填补的人选自然也多;可是电台这样的一个媒体,培育了一个可以对几百万人自然说话,却像是只对一个人亲切聊天的DJ多不容易,怎么可以说不留就不留呢?不担心影响收听率吗?不担心流失听众吗?

都说我们DJ这个行业不是普通的行业,走在轨道上了,就不敢轻举妄动。A创意人的个案,算是我第一次验证那句职场真言的可信度。后来的后来,以及我离开电台那么多年以后的现在,观察了许多人事物,真的相信:职场上,没有谁是不可以没有谁的。

没有了谁,也许短期会有冲击,冲击是大是小,视乎那个谁在岗位有多大建树。可是想填补那个位子的人太多了,一个离去,可能会造就更光芒四射的另一个人。

职场,是个江湖。尊重自己的职业,全力以赴每个任务。呆不下去,就洒脱离开,而非赖着不走,跟公司玩不配合,暗地里还出招破坏公司名声,浪费自己的生命时间,在自己不喜欢的工作环境苟延馋喘,毫无表现。态度,决定了一切。拥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即便你离开江湖许多年,有一天你会发现,江湖,还是会流传着你的名字。

邓丽思
25/10/2019


学斌说我们是铁三角。其实,我们是50,40,30。

很喜欢和他们一起完成别人的梦。

身份对调,感情没变调。


下来三张照片,在同一个空间,不同的角度。
其实,放一张就够了,可是对我而言,还是不够,我多么喜欢那个空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