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8, 2019

《五夜场》第16期(败家子卖画)


《败家子卖画》

有位败家子整天游手好闲坐吃空山,经常为钱愁苦。有天,败家子呆呆坐在家中,强风将墙上一幅古画吹起,引起他的注意,也许能卖点钱解决当前窘况。于是他拆下古画,跑到当铺。

当铺老板摊开古画,当场眼睛发亮,但不能让败家子看穿自己发现宝物,于是装着不满不在乎模样。

“这画无法卖多少钱,有一些瑕疵,所以……”他没继续讲下去。败家子眼见老板愿意出价买,迫不及待问,“所以怎样,会出多少钱?”

老板依然装出一副不耐烦的样子,“唉,看你那么急。好吧,就6000。”

败家子很高兴,没想到古画可以卖6000,比他估算的高太多。不过,败家子心念一转,既然画有瑕疵,老板开口就这样高价,想来必定是一幅好画,要再讨个好价钱。

“什么!这幅名画出价6000,你太外行了吧。”败家子故意露出讶异表情。老板被败家子一吼,以为对方是行家,立即改口加价4000凑成1万。

这回败家子更加兴奋了,眼见老板一加价就到1万,肯定是珍宝稀有的奇画,做状收回这幅画。

“我看你是外行,我不卖了。开玩笑,当我是3岁小孩。”

老板心急怕失去这幅名家古画,索性正式出价3万。败家子简直得意忘形,有瑕疵的画竟能从6000加价到3万。

“3万太少了,我要回去重新考虑考虑。”说完,他收起画,快步跑回家,留下一脸纳闷的老板。

败家子回到家,摊开古画仔细看,希望找到老板所谓的瑕疵,也许弥补瑕疵就可以卖得更高价钱。

这幅古画是牧童牵着一头牛过桥,牛有些害怕,与牧童拉扯绳子,绳子却断裂了。败家子看到绳子断裂,欣喜若狂拿出笔与墨,仔细地把断了的绳子连接起来。他得意地左看右看,待墨水干了立刻卷起画,跑到当铺。

当铺老板再度看完这幅画后,立刻把画扔在地上。

“这幅画不要说3万,即使3块钱,甚至免费送我,我都懒得要了。”

“怪了,我把这幅画的瑕疵补好了,你反而不要,这是什么道理。”败家子非常惊讶老板的举动,为何前后态度转变那么快。

“你这笨蛋,外行充内行。我说的瑕疵是画沾上灰尘。这幅画最精彩最绝妙的地方是在绳子断了的地方,那种裂与美的结合,正是价值所在。现在竟然被你一笔补上去,你真是败家子呀!”

聪明的人不会自作聪明;愚笨的人不会自认愚笨。

--李飞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