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18

《19楼书房》第24期(马华作家:朵拉)

朵拉·散文《实兆远,我来了》

(……)

你相信命运吗?其实我不太相信。你相信巧合吗?我认为这是小说里的情节,世界上的事情偶尔会有些凑合。

小说里若太多巧合不免令人气愤,作者怎么不费心思编得合情合理一点。不过气愤是另外一件事,终于发现有一些事巧合得不由你不信。

有天小黑下班回家,带着一副古怪神色说,“你看我拿了一封信,我升职了。你知道地点在哪里吗?在实兆远(setiawan)。”

“世外桃源?” 是的,多么相似的音,多么相似的韵。可是,小黑说,你再念念看。

“Setiawan,Setiawan,Setiawan……”,我念念念。

小黑问我,“你听一听,有没有……” 有没有什么呢?

“Setiawan是不是‘实在远’呢?” 是,实在远,太像实在远了。

这是当时的心情,也是现在的心情,从大山脚到实兆远,一共经过20个小镇,要行驶170多公里,车程大约3至4个小时。

如果小黑要花6、7个小时在路上,车油20到30元之间,用数目计算一下,“世外桃源”马上变成“实在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