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20

《夜未央16》(最后一期)

在阿拉伯传说,有两位朋友在沙漠中旅行,在旅行中的某地,他们吵架了,一个还给另外一个一记耳光。 被打的觉得受辱,一言不语,在沙子上写下: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巴掌。

他们继续往前走,到了原野,他们决定停下,被打巴掌的那位差点淹死,幸好被朋友救起来了。被救起后,他拿了一把小剑在石头上刻着: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

一旁的朋友好奇地问,“为什么我打了你,你要写在沙子上,而现在却刻在石头上呢?”

他回答,当被一个朋友伤害时,要写在易忘的地方,风会负责抹去它;相反如果被帮助,我们要把它刻在心里的深处,那里任何风都不能抹灭它。

很多人都会讲这句话,但是我们是不是永远记得别人的好,而不会记得别人的坏呢?

当别人对我们好,特别是对我们有恩惠的人,这样的恩泽要永远记得,不要忘记。

下个星期再跟你讲话的时候,已经是2002年新一年,很想知道迎接新一年你的心情是怎样呢?

朋友问,新一年有什么期望,当然期望快乐。有的朋友说,快乐就在一呼一吸间。

对,当你一呼一吸得很顺畅,没有任何杂味,呼吸得很舒服自然,而且自己可以从容做到,那已经是一种很大的满足和幸福。

邓丽思(2001·12·26)

点播歌曲:Jim Brickman《No Words》、Douglas Trowbridge《 Songs Unspoken》、台湾海声实录《我们的海洋》


* * *
小编:

这是2001年录下的最后一集节目,也是丽思2003年离开电台前的最后一段录音收藏。

当年太听大脑的声音,要毕业了要开始新的上班生活,一定要结束旧习惯-录节目及减少听电台。要戒掉维持4、5年的习惯,内心是有多挣扎。

在大脑胜利违背内心的日子,生活过得挺乱七八糟。现在回想,上班和听电台录节目是没有冲突的两件事,搞不好可以平衡上班的压力,日子过得更好。

若干年后,小编得出一个结论:如果内心很想做一些事,只要没伤害自己和别人,就千万不要被自己脑袋或外面噪音影响。哪怕在世俗眼光是毫无意义或浪费生命,但千金难买愉悦和美好心情,跟着内心感觉走,此生才不后悔。

录节目就像在石头上刻字,永远记得这些节目给过自己的养分和美好感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