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20

《乐在1001》(第二晚)

*有个故事,大提琴家马友友有次到非洲做访问,他要求当地一位巫师献唱他们的民谣,他当场记下那些音符。过了几天,马友友又要巫师再唱一遍同一首民谣。

不过,巫师唱不出同样词调的歌。马友友说,你今天唱的根本不是那天我听到的那首歌。巫师回答,是同样一首,只是今天来的地方不一样了,花草长得不一样,河流和天空飘动的云也不一样了。

同样的,今天我们是在同样地方(电台),可是我们在不同的生活空间,所以你听到我的声音,听节目的感觉也不一样了。心情是不是依然一样呢?

有这首歌《我的回忆不是我的》,歌名很适合我现在的感觉。我的回忆不是我的,是大家的。

* *

很多时候,不单单是赌博,还有很多也许会对自己、家人及朋友造成伤害的事情,我们都必须要很克制。

孔子说:“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活到70岁才能随心所欲做想做的事,可是后面还有一句话,那就是“不逾矩”。你不能够破坏规矩,就是我们常说的规则。这些话很有意思,这些智慧到现在还用得着。

* * *

话说当年诺亚造方舟,带上各种动物,希望能度洪水之厄;不过动物太多,船只超载,必须淘汰一些动物。诺亚苦苦思量,决定让大家轮流讲笑话,大家都觉得好笑的,才算过关;只要有一个不笑,讲笑话的就要跳下船去。

抽签过后,恐龙先讲,很好笑,全部都笑翻了,就只有猪不笑,恐龙只好黯然跳水,从此绝种。

第二个讲笑话的是恐鸟,也是大家都笑,又只有猪不笑。恐鸟只好跳水,消失了。

轮到马讲故事,马有前车之鉴,讲得十分紧张,没想到才讲了一半猪就开始大笑……大家好奇为何那么好笑,于是问猪笑什么?

“你们知道吗,刚才恐龙讲的笑话真的很好笑!”

为什么现在没有恐龙和恐鸟,因为被猪害死了。(哈哈哈)


邓丽思(2009·2·27)


****

当年难得听丽思讲笑话,边听节目边笑;现在边整理故事边笑,哈哈哈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