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20

《五夜场28》(最后第二期)

张小娴《但愿我昨夜没有错过》

听到这样一件故事:
  
男人早上一觉醒来,发觉睡在他身边的太太全身冰冷,原来她已经死了。她有心脏病,只是没想到这一天来得那么早,她才三十二岁,女儿不过几个月大。
  
午夜时分,她应该曾经痛苦挣扎吧?对她来说,那一刻无比漫长。对熟睡的丈夫来说,那一刻太短,短暂得无声无息,他听不到她痛苦的呻吟。当他醒来,他们的故事也就完了。
  
我好想知道,昨夜临夜之前,他们说过些什么?是关于明天的吗?
  
临睡之前,我们总是提到明天要做些什么事情,而身旁的人也许困倦地说:“明天再说吧。”谁知道一宵之后,明天已经变得不可能。
  
临睡之前,我们提到将来,身边的人也许会摇着头说:“还是先想明天的事吧。”只是,日出之后,明天原来是很遥远的。
  
临睡之前,我们问身边的人:“你有想过自己的人生吗?”他苦恼地滑进被窝里说:“今天已经累死了。”明天醒来,他发现我在他身边永远沉睡。昨天原来是最后一天。
  
每天一觉醒来,你有没有惊觉自己错过了些什么?但愿我昨夜没有错过你的温柔,也没有错过我们一起憧憬的明天。

昙花一现,人生就好像昙花一现很短暂,很多话还来不及说出口,很多梦还来不及实现,所以要把握,祝大家都幸福。

张小娴(2001)

****

关于幸福,有个故事要告诉你的。平时从公司到用餐地点,若要更多选择得走更远的路,有时天气炎热会觉得很累,不想走那么远,索性不去了。

那天午餐,逼自己走动当着运动,到那里用餐。吃完饭回程时,看到一位年龄约8、9岁的小女孩用着拐杖走路,她的一条腿已被截一半。小女生辛苦地走每一步,到公司附近的卖义肢店。当时不敢一直盯着,这是没礼貌的事。

我假装没看到,但心里是难过的,如果那人是自己或身边亲人,会很伤心难过。想想小女生脸上流露很自信的样子,应该有父母亲陪伴和爱,这是唯一让我在难过的同时,有一点安慰。

不管怎样,我们都很幸福,幸福就在咫尺,就在眼前,可是我们却忘了,感谢小女孩的提醒。

邓丽思(2001·11·30)

睡前小说:台湾作家季季的短篇小说《额》,以左翼知识分子廖清缠因白色恐怖牢狱与妻子天人永别的经历为基础,描绘夫妻之间的深情与戒严时期人权迫害下的悲剧。

小说用第一人称,叙述伯父朋友L君的故事。文内重复一句话“妻子眼神像湖泊一样清澈,仍然沉静得好像没有一丝微风吹过。”,这些句子碰触着心弦。小说结尾:伯父说,这是一个很无情的故事,我不太明白他的意思,我伯父今年70多岁,也许我要到他那个岁数才明白他的话。(51:38 - 1:14:42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