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5, 2019

【再次启航24】想象自己是ai FM DJ

《想象自己是ai FM DJ 》

从来没有想过,有那么一天,我的声音会在ai FM(爱台)出现。

1996年以前,马来西亚的中文无线广播天空只有一家电台——第五台(ai FM的前身),雄踞天下。1996年 988和My FM,两家私营电台冒出来,不让属于公家电台的第五台专美。从某个角度来看,第五台、988和MyFM属于三个不同阵营,三分天下。我和ai FM现任台长黄玲玲,过去在大学是同一个系的同学,交情不错。可是后来在职场上属不同阵营,偶尔在一些场合见到面,我们只聊过去,不谈现在,彼此都下意识保密自己阵营的军情😆。

后来我从主播台退下来,也没跳槽到其他电台的打算,自然也不会期待声音在其他电台出现。

我记得我还是广播人的时候,常常有很多编织广播梦的年轻朋友问我,电台何时再招考广播员?我在圈里,非常清楚僧多粥少的现实,甚至常有哪天我会完全被退居幕后的危机。我又怎么忍心告诉这些年轻朋友,这是一条没有想象中美好的道路?于是我婉转的说,DJ不过是一份工作,日后你在你的职场有成绩,我们来请你上节目做专访,到时你是主角,不是更有意思吗?当然,这种说法,听在有梦的人耳里,那不过是个敷衍。

可是,能够被邀请上电台接受访问,真的也不是容易的事。媒体要的是内容,你有什么故事值得让人关注,值得让你拥有他们的广播时间?好了,故事有了,你又有没有呈现的能力,将故事说得好听?

因为新纪元大学学院《起飞》这张原创歌曲集,我以专辑监制的身份,和统筹郑诗傧老师受邀上ai FM廖朝骥博士和DJ卿柔的《博士来聊》。上节目的前三个星期,廖博士已经要我们拟出主题和列出八个内容大纲给他。接近节目直播的前两天,节目嘉宾主持廖博士和诗傧老师都有压力。诗傧老师的压力来自第一次做两个小时的电台直播,廖博士的压力也许来自要采访一个曾经主持节目,而那一档节目又曾经陪他成长的DJ吧。

说实在的,他们的压力也让我突然觉得压力起来。我的压力来自———既然大家都有期待,我又该如何把节目做到最好听?转念一想,咦,虽然我是被采访的对象,可是我也可以将自己想象成是ai FM其中一位DJ,和大家共同主持一档节目。这么一想,事情突然变得好玩多了,于是,在整个节目,你听见我笑声不断。

《起飞》专辑购买方式:
https://www.newera.edu.my/store_cn.ph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