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 2019

【再次启航23】所谓黑历史

《所谓黑历史》

16-20年前的书信,现在才拿出来整理,注定要我见证许多人的成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曾经将听我节目的听众称为咖啡家族,因为最初奠定我是一名月亮DJ的节目名称是《咖啡。棉被。不设防》。我将我和听众彼此建立的一个天地称之小石子路,路能走多远,都是我们一心一石慢慢铺建的。他们每一个都是石子路旁的小花小草小树。十多二十年过去,小花小草成丛,小树长成林木,成了社会中坚分子。

重读一些名字,我发现他们现今已是社会佼佼者。有些名字响当当的人物,在一些场合见到我,会告诉我他“当年是听我节目长大的”,那么巧,如今让我与他们当年写给我的书信字迹重逢。

我女儿十多岁的时候,总觉得她小学那些呆呆的照片难看,认为是黑历史,有必要时必须毁尸灭迹。我不知道我这些咖啡家族会不会觉得,他们过去写给我的信,告诉过我的一些心情心事,会不会是黑历史。然而,我很想保留这些名字,还有他们或许现在已经改变的字迹,所以我从信纸将他们的名字剪下来,当作手帐收存。

我是一个善忘的人,严格来说,是个记忆力不强的人。背唐诗背宋词元曲,我永远不是我家里三个孩子的对手。我教会了他们,结果最快忘记的是我自己。我的咖啡家族知道了我拥有的不过是麻雀般小的脑袋记忆能力,一定很开心兼放心,因为他们的故事真的可以变成过眼云烟。

若过去的成长经历,真要说成是黑历史,我不知道以下这个故事算不算。

话说光良品冠推出《掌心》这张专辑之后,很快获得滚石唱片公司力捧。我忘了他们俩当时是不是已经去台湾变成无印良品了,我只记得我曾经和他们一起出游。那个时候,电台工作很忙碌,大家都想放个假,当时我和陈峰是兼职DJ,只要没当班就可以自己放假。恰巧光良品冠还有滚石唱片的一些宣传保姆也想去海边透透气,所以就由我帮忙大家跟度假村接洽。

出发的路上,两位乐坛新秀都有点担心,会不会一路上被粉丝要签名要合照寸步难行。谁知道一路通畅无阻。我们开始取笑他们俩。他们的宣传保姆更好玩,叫他们走在我们最前面,一马当先,试试水温,结果什么盛况空前都没发生,我们最后很顺利上快艇出发到海岛。当年乐坛新鲜人光良品冠,那种既期待又怕不知如何应付陌生歌迷的心情,我们是理解的。可是还是忍不住要开他们玩笑。最后,我们为他们俩做了这样的总结:被人认出,总比没人认出来得好。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快艇上,竟然有位年轻男生趋前确认他们是不是光良品冠。当时,我们全部笑翻。从失落变欣喜,剧情切换也太快速了点。他们俩本以为反正没人认出他们是谁,就可以在船上随便怎么站或怎么坐,却在最后一刻,突然要为这位同船渡的歌迷,顾起形象。

这段大红大紫前的小插曲,我相信光良品冠肯定是忘了;若他们见到我今日写的这个与他们有关的小故事,他们一定不介怀,因为今日的成功,今日的地位奠定,已经能够让他们自信满满的回望过去的自己。

没有过去的青涩,就没有今天的成长,今天的闪亮。年少的洗练,每一个晨昏,每一种情怀,每一份欣喜或忧伤,都是造就今日的必经之路。珍惜过去的自己,坦然面对曾经的完美或不完美,才能拥抱现在的自己,才能修正缺失。若作如是想,还有所谓黑历史这等事吗?

丽思
1/11/2019

图中9人,只有光良、品冠和陈峰依然是公众人物。

我的DJ同事杨普评、品冠与我。

出游5年之后,我们再合作录制睡前小说——《爱尔兰咖啡》(痞子蔡的作品)

你的名字,我的手帐1。

你的名字,我的手帐2。

你的名字,我的手帐3。

《爱尔兰咖啡》配上品冠唱过的很多首歌,出来效果很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