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6, 2018

《十九樓書房》第21期(東漢:吕雉/孔融)

孔融(158-208),是孔子的第二十代孫。四歲時,與兄長吃梨,總是拿最小的,有著廣為人知的‘孔融讓梨’典故。

孔融十岁那年随父亲到京城,当时東漢讀書人精神領袖李膺也在京城,但其門吏很嚴格,除了名士親戚才接見,一般人不通報。孔融景仰李膺,決定登門拜訪。

他對門吏說,“我是李公通家子弟,特地前來求見,麻煩通報一聲。”門吏從未見過孔融,但見他彬彬有禮舉止大方,就讓他進去了。李膺接見孔融,問道“是不是你祖父認識我呢?”孔融回答,“我的祖先孔子與您家祖先老子李耳有师资之尊,我們算是世交了。”李膺聽了叫好,覺得很有道理。

當時太中大夫陳煒也到李膺家,李膺把此事告訴陳煒,他卻不以為然說,“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孔融機靈回答,“想君小時,必當了了。”(想必您小時候一定很聰明)。在旁的李膺聽了,大贊孔融長大必有一番作為。

在東漢末期,發生「黨錮之禍」,孔融是很有氣節讀書人對宦官亂政不滿。當時有位被通緝的“黨人”張儉與孔融哥哥孔褒相識,他想投奔孔褒。那天,應門的是16歲的孔融,孔褒不在家。張儉轉身就要離去,孔融馬上留住他。“我哥哥不在家,難道我就不能做主嗎?快進來吧!”

於是,張儉在孔家逗留幾天才走,地方官風聞趕到,張儉已逃之夭夭了。官吏逮捕孔融和孔褒兩兄弟,孔融先認罪,是他庇護張儉。孔褒反駁,“張儉是來找我的,他根本不認識我弟弟,應該抓我。”地方官看得糊塗了,不知如何是好。

這時,孔融母親也來了,氣勢洶洶地說,“我丈夫已經死了,我是家長,一切由我負責。你們怎麼可以抓小孩呢?”天下竟然有此怪事,“一門爭死”,地方官只好呈上朝廷處置。後來皇帝決定由孔褒負責被處決,釋放孔融及其母親。

他們全家願意代替親人而死的義行,傳遍天下。後來孔融當了官,其深厚文學修養,被譽為建安七子之一,其學問、道德及文章都被人歌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