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6, 2018

《咖啡棉被不設防》1999年1月24日

《一碗飯》作者以媳婦視角敘述婆婆的異常行為,她透過心理疏導的方法,慢慢揭開婆婆內心的秘密,交代複雜的往事,訴說舊時代女性的悲慘遭遇,具有強烈的控訴力量。

***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些秘密不想對別人說,覺得說了於事無補,於是收藏在心裏。有時秘密壓抑久了,會變成焦慮或逼瘋自己。外國有很多心理醫生,引導病人把心理問題說出來,配上輔導,病人状况會慢慢好轉。不過,在馬來西亞這服務還不風行,希望有一天這行業建立起,有更多職業道德的心理醫生,讓病人抒發心中的壓抑。

有時收到一些信件,一些朋友會把心裡的秘密和壓抑寫給我。雖然我可能三言兩語回答,但當事人知道我說什麽,其他人可以當成是心理鼓勵。我覺得不管任何時間,若心裡有壓抑,試著跟身邊的人或信任的人說,再不然試著跟自己講,甚至可以用筆和紙給自己寫封信或寫日記,以另一個角度自我對話,解開心結。

當然可以多看書籍,書本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它不會遺棄你。當你得空時多翻它,不得空時讓它靜靜躺著,當沮喪時翻閱它,它會對你說一些話。這些方式都能讓自己最沒辦法轉彎時,找到一個出口。

記得不要把太多的事情看得太嚴重。也許事情是嚴重,不過當你一再認定它很嚴重,會把自己逼到死角。你要學會告訴自己,事情並非想象中嚴重,要試著給自己一條活路。

--鄧麗思(1999·01·2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