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18

曹又方《今夜私房话》1999年1月10日

人生每個階段都很不一樣。幼小時,我們的經濟和一切都靠家長主導,不可能要求很大的空間,但可以在你可能的範圍做最適合自己的選擇。長大後,我們會發現生活中很多的無奈,像過年時不再期待收紅包,反而要準備封紅包給別人。這時候,我想以前別人給我快樂,現在我能給別人快樂,那也是多幸福的事。

每個時段,可以安排適合那時段的生活,每個人都擁有安排那份生活的空間。有些人一回家就打開電視機,再也不關上,那是非常被動的生活,把生活都浪費掉。

我常覺得要把生活過得好,要懂得欽點自己的福氣。像《潛水鐘與蝴蝶》作者急性中風後只有左眼皮能跳動,憑著眨眼睛對字母繼續創作,寫出這本展現生命華麗与滄桑的书。我們比他幸運多了,我四肢能動,耳朵能聽,眼睛能看,也沒有餓肚子,光是這點已經很難得。如果你能用感恩的心情,計算自己的福氣,你會好好珍惜每一天。

我現階段的座右銘是把每天當人生的第一天看待,充滿新鮮感,不帶成見地面對人事物;然後把每天當人生的最後一天,那我不能再等了,該做的事就必須做,如訪問馬來西亞只有3天,每分每秒都運用到極致,碰到朋友可以好好交心,看到的美景如雙峰塔好好欣賞,珍惜那一刻。

當作家的功能是把我的感受分享出去,讓大家能起共鳴。我從來不覺得作家比修鞋匠高明多少,每個人有自己選擇的領域,可以發展自己的才能。

--曹又方(1999·01·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