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18

《十九樓書房》第18期(漢朝:覆水難收)

覆水難收 漢朝初年,有個人叫朱買臣,家裏很貧窮,每天必須到山里砍柴,挑到市集賣。不過,他很喜歡讀書,經常邊挑柴邊朗讀,惹來路人嘲笑。他妻子覺得很丟臉,要他停止朗讀書文,他非但沒改變,反而背得更起勁。 有天,妻子受不了,吵著要離婚,朱買臣知道妻子是無知的女人,永遠不了解讀書報國的道理。他安慰妻子說,“我到50歲一定有出息,現在已經43歲了,你跟我吃苦20多年,剩下短短幾年不能忍受下去嗎?等我大富大貴,一定不會忘記你的功勞。” 他話沒說完,妻子罵道。“我跟你吃的苦還不夠多嗎?你原本是個書生,搞到現在只能砍柴為生,你知道讀書沒用,還不覺悟?到處吟唱惹人心煩,再下去我非要餓死在陰溝裡。”她說完就大哭大叫,朱買臣看到妻子可憐樣子,決定離婚成全她,而他繼續砍柴背書。 有一年的清明時分,他背了柴下山,遇到一陣風雨,又凍又餓,只能躲在墳墓旁避雨。剛好一對男女掃墓,是前妻及其新任丈夫,朱買臣裝出不認識,可是前妻掃墓後,把祭拜品分給他。朱買臣為了保命,含著淚把祭祀品吃下去,心裡難受得很。 轉眼間,過了幾年,朱買臣快50歲。有位太守到長安,他以幫忙太守搬東西之名跟隨到長安。到了長安,他抓住機會見到漢武帝,漢武帝賞識其才華,派他當中大夫,而後他立了很多功勞,派他回家鄉會稽當太守,讓他衣錦榮歸。 村民都出來看新太守,他遠遠就看到前妻及其丈夫,就請他們到車上。前妻發現朱買臣當上太守,心裡又惱又悔恨,呆若木雞。朱買臣想起過去墳前恩情,安排前妻及丈夫到府中後花園居住。當前妻看到朱買臣妻子穿著漂亮衣裳及吃著山珍海味,心裡不是滋味,如果當初忍一忍不離婚,就可以享有榮華富貴。 前妻請求朱買臣再收留她,朱買臣叫人取一桶水潑到地上,對前妻說:“如果你能把潑出去的水收回來,那我們也可以复合。”前妻聽得羞愧不已,不久後自盡身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