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5, 2017

《十九樓書房》第14期(嘉賓吳淡如)

“我做了9年不暢銷作家,若有一天再回去做不暢銷作家,我相信我還是會寫下去,因為我本來就不是為了暢銷而寫。若賣不出去而你還能寫得很開心,我覺得人若能夠找到這樣的東西,那就是你人生中最美麗/最可貴/最喜歡的東西。

我很高興自己可以在人生中找到這樣的出口,其他人可能從畫畫、唱歌或宗教方面找到精神出口。我覺得比較悲慘的人生是,你找到的出口不是精神出口,不是往自己的內心找,而是寄託在一個人身上。

譬如,一個媽媽整天望子成龍,那是沒錯的,但你可能因為過度期待,帶給別人很大的痛苦,或一個女人把她的出口寄託在情人/丈夫身上。即使他再愛你,也會慢慢覺得因為你放太多power在他身上,會覺得有一點無奈。

很多時候你可以愛很多人,愛你的家,愛你的孩子,愛你的丈夫,愛你的太太,可是你的人生也要有一個出口。也許只是靜靜看書,不一定要做什麼大事,那是很重要的。

這幾年來,我的中心思想有改變了。剛開始寫第一本書只有22歲,那時個性任性愛恨分明,常常覺得感情散了,一定是誰對誰錯。慢慢經過事情生離死別,從挫折中慢慢爬起來,發現愛情裡沒有對錯,好聚好散。把過去愛情變成美好回憶,最怕是想起那個人時還咬牙切齒。

有時我們對痛苦的反應,不是給你痛苦的那個人或事件,真正痛苦是來自我們的反應及我們看待痛苦的態度。有時人生有很多磨難,像貝殼裡有沙子跑進去,如果把它當成沙子,它永遠只是沙子,那會讓你很痛苦。其實,你可以選擇把它磨成珍珠的。

我希望每個人像蚌殼一樣,能把沙子磨成珍珠,不要在把那麼難看的沙子永遠存放在你的心裡。
--吳淡如(1998.11.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