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1, 2017

《十九樓書房》第4期(嘉賓張曼娟)

出版了《海水正藍》、《笑拈梅花》等蠻受青年朋友喜歡的短篇小說作品後,我突然想該怎麼寫下一篇小說,我不願意重複自己寫過的東西。

我覺得人應該要進步的,整個社會和人類應該要進步的,所以我不耐煩站在原地或重複,既然不知道怎麼做就先放棄。因此,有段時間我不寫小說,轉寫散文《緣起不滅》系列,這變成我寫作轉化的一種方式。

過了一段時間,生活有所改變,自己心境不一樣,接觸的事也不同,忽然覺得其實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寫,我再回頭寫長篇和短篇小說。

現在不管是寫小說或散文,我都覺得有很大的空間,還有很多未知境界等待我發掘,所以我不再恐懼。我想,只要不忘記自己是常常有感覺和有想像力的人,就不會擔心自己有天干涸寫不出東西。

我覺得用心觀察很重要,我們常會看到很多人和事物,但都讓它們掠過了。很多事物在我們眼前,我們忽略掉了,很多感覺可以再探討及挖掘的,但是我們很輕易地讓它溜走了。
--張曼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