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1, 2017

《十九楼书房》第3期(叶幸眉·30快乐读本)

单身告白(自序)-叶幸眉

像我这么一个平凡普通的女子,年已经是30了,还没结婚,资深文字工作者,已经错过了成名要趁早的列车。我想我比谁都了解自己的处境。

我是一个外型现代却坚持传统婚姻观的女人,我已经走过了靠着期待、憧憬及情绪左右自己心情的岁月。几次的感情触礁,将我天生乐观及趣味的个性收敛不少。

我知道沉默并不等于我,但有些时候唯有沉默才能化解尴尬及对人翻脸不认人的无情和决绝。心情的抑扬顿挫再一次次的感情及工作受挫后,已经渐渐地幻化成刺激成长的要素。于是,我越来越沉稳。

宠辱不惊,已经成了我的座右铭。

我不让不爱我的人继续伤害我,更不会让不欣赏我作品的人毫无理懈地攻击及批评,我想再也没有多少喜怒哀乐可以打动我了,有人说我越来越内敛了。终于明白内敛并不是以生俱来的特质,内敛是经历风雨之后的产物。

记忆好像火车一样驶进月台一样,多年前那个才出校门的小女生,清汤挂面的素颜,白衬衫小窄裙,忐忑走进和天争高的大楼求职,而现在已经来到这个地方工作。都市丛林游戏规则,我不懂,人际的竞争,我不熟练,只凭着一股傻劲开始了办公室的生涯。

是的,我是边做边学的。我知道工作的时候,坚持水准是保持实力的最佳途径,开会时沉默是最好的保护自我方式。正式场合,微笑及短套装最不失礼。

沉默,沉默,沉默。除了沉默,还是沉默。
我在沉默的时候,心思飞得最快,心绪也最敏锐。我的沉默令我养成了冷眼看世界的生存本领。我的沉默逐渐吻合了上司所谓的配合度最高的标准,我懒得质疑这一切似是而非的价值规则,因为我要生存。

(……)

做过的事,永远不后悔。

只是在往后的岁月,无云的日子里,悠悠忆起这段年少往事,总会默默的祝福,千里共婵娟。我的热情渐渐沉淀,我的笑容渐渐陨落,老妈的热心和一股脑儿勇劲,总让我这偏好独善其身的女儿觉得无奈和困窘。

像我这样的女子不必等,我不会再为爱情讨好别人,我只想讨好自己。我想,我是爱自己多于爱别人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