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7

《咖啡》1998年7月5日(刘轩德兰日记)/12日

劉軒《德蘭日記第5天:永不遺忘的心情》

這是我在德蘭的最後一天。真的,我怎麼也不可能想到這幾天對我的影響。德蘭的孩子是我遇過最開朗和大方的。

或許這正因為他們是智障兒,從來沒有機會或能力,讓社會教他們擺出不真實的面孔。無論如何,我覺得他們的大方,也使我變得較大方。

如修女所說,這些孩子非常直接,像是光亮的鏡子反射著每個人對著他們的表情。如果真是這樣,那我這幾天抱他們上樓、跟他們做復健、教音樂的時候,在他們臉上看到的笑容,也加強了我的自信心。

我問道,“修女,你認為德蘭需要什麼?更好的設備?更多教育人才?” 她想了一下,“這些都很重要,但自從來台灣,我有一個更大的希望,那是……。”

她笑了笑,“我們需要更多。”
……




一个愿意让生命更圆融的人
应该是随时会自我调整
在每一段凌乱的时空里
仍然能够维持一个不乱和安定的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