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要跳得高必须先弯腰

重听很多年前“今夜私房话”出现的嘉宾李飞彤(T)谈论职场心态课题,放在现在经济不景时刻,还挺受用。

李飞彤(原名李旭)著名激励讲师,出过许多著作,包括《炫出自我》、《别让口才误了你》、《会说才有竞争力》等,还有系列有声书。


~~~~

T:每个人从学校出来都是趾高气昂,希望能够在职场上一展长才,把自己在学校学习的东西发挥在工作上。更希望工作上能够遇到伯乐,让他发挥淋漓尽致。事实上,这样的机会很小。

绝对很少人是直接能把你所学的用在工作,如果是那样当然很好。可是现在社会工作上和我们在学校所学的东西,未必能够画上等号。你必须不断慢慢连接,做一些转换,甚至一种重叠,最后会找到中间还有相联,甚至辅助你下个工作或现在的工作,最后得到你要的那个部分。

L:也就是说,你是专才的同时也要做到通才?

T:通才是每个人都要。要懂得涉猎资讯。就如说做广播,不能只是我很专业的做广播,不能不了解广播以外的东西,那很可怜,变成闭门造车的广播人嘛,只懂得对着麦克风讲自己知道的东西,但外面人可能都不喜欢你说讲的。丽思,你是哪科毕业的?

L:和你一样。

T:中文系,为何当广播员,其实是有一点点连贯,可能学中文的,讲话会讲清楚一点。后来为何会走广播这条路?

L:偶然机会。

T:对,偶然。发现在做广播的过程中,过去的文学底子都可以慢慢用上来。

L:对啊。

T:那以前你们中文系毕业有想到出来能够做什么?

L:常常有人问我们这个问题,教书嘛……

T:以前我们在中文系有很多学长学姐,他们说以后要教书,当导师最好,一个月几万块钱。但人各有志。

现在思考的层面,不是说马上跳过那过程找到那个结果。如果没有过程,其实你未来的结果不是特别甘甜的。像我自己就是这样,过去所累积下来,很多东西是慢慢结合,而且能够结合非常好,用起来还舒服,不会违背自己的想法。我觉得这就是最快乐的事情,总好过如果我一开始就是想要一步登天,得到我的抱负,得到我的理想。我觉得现在的人很少,除非父母亲有家财万贯让我们实现梦想,否则的话要看自己的机遇。

L:有的时候要懂得变通一下。不要只是往胡同里钻。对自己的工作,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可能在20多岁刚出来社会时会非常执着,学那样一定要做那样。若来到40岁还是这样,只能是用悲惨来形容。

T:那就会是中年转业危机。很多人从学校出来,会有一种情况,眼高手低,因为大学生比较自大的,觉得自己不少学问。其实我过去的一个大学同学,她觉得文字表现的能力很棒,结果想说不要当老师,因为我们是唯一创作组,她说要去做记者,她要用锋利的笔调报道事情。她经常去应征,但发觉应征她的都不是很大的报社,她就觉得很奇怪,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别人瞎了眼睛,看不懂我的文字,现在社会应该像我的笔调-锋利。

后来过了一阵子,听到她跑去电视台当记者,她还是觉得自己访问别人的口才很好,却没想到分她到最不喜欢的经济线,跑经济及商业。她很生气为何没有好运气在自己的身上,她做了半年就不做了,觉得达不到抱负,干脆出国读书。读了2年,拿了新闻系硕士,觉得自己更棒了。她又开始应征,结果发觉到结果与两年前出国的情况是一样。

L:同样感觉怀才不遇。

T:对,她觉得自己怀才不遇。甚至觉得台湾根本没有进步,为什么2年前没有人看重她,两年后还是这样。后来我跟她说,你有时候要调整一下,不要总觉得自己很棒,因为在经验背景上你不是最好,别人未必看重你的学历,他要你跑新闻线上实际的经验。也许你的文笔好,但应考官未必喜欢,但慢慢更多人看到,你就必须坚持坐下去,别人才会看到你。她若有所思地收敛一点,半年后再联络,她稍微好一点,去了一家她想去的电台。

还有一位小时玩伴,她小时候不是很乖。她是念广播系,念书时当过导播、副导播、编剧,她的能力很强,但出来后没想过要当这些事情,她只想找个安定的工作,慢慢累积就好。她按部就班去做,后来到了台湾电视公司当监看,看了3个电视台7年,要记录节目听观众牢骚。她下午才上班,她的生活颠倒,但不以为苦。我就问她,你能这样做7年不简单。她说这就是工作,学嘛。她说,学我的耐性。当时感觉她在卧薪尝胆。后来内部招考节目部导播,不过有内定,她觉得正常,只是靠实力看能拿几分。没想到她的分数后来流到新闻部去,新闻部觉得她成绩不错,专业不错,就问她要不要到新闻部当副导播,当然愿意啊。她就去了,她一跳就是副导播,现在快当导播。

我有问她到底看电视能学到什么。她说,其实看电视可以学到很多,如果真的希望从这方面走的话,你真正到导播室你根本不敢动,机器太多,你要反应快,脑要有很多画面出现。她在看3台电视,从别人的导播怎样处理画面、怎样运镜,她去记,而且认识更多人,会去请教,最后她的实战经验比别人强,她脑筋有很多节目画面,任何东西进来可以灵活处理,反应很快。新闻一出去,她反应都很快,她那几年看电视,不是看好玩的,都在学习。

L: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T:真的是这样。有些人以为在学校学到很扎实,但是进入社会职场,你可能是零分,你需要很多经验辅助你,你才能变得很好。

L:要放下自己的身段,累积经验,然后再将自己学的东西变通一下,可能就产生另外一个行业出来,也说不定。

T:要跳得高必须先弯腰。要从零开始,慢慢扎根打起。很多人从学校出来还真的要多磨练一下。如果一个从学校出来的,我很鼓励他去走业务推展的路线,至少2、3年,把自己磨得圆润一点,懂得面对客户,面对陌生人,面对市场,更清楚面对自己,在面对挫折时遭到客户拒绝时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不会说这个社会亏待我,没有得发挥。

社会奇大无比,人才其多无比,你怎么说你是最好,每个人都有梦想理想去实现,但你有什么本事去实现。所以我很鼓励从学校出来,最好从业务线上开始,把傲气磨掉,懂得与人相处的技巧,说话的技巧,接受挫折的耐力,有业绩压力的耐力。当磨练地差不多时回到自己的专业时更成熟。要多吸收社会上的历念,就算是不喜欢的,你也吸收,未来可能是你要的。一个人专注投入在某个行业当中,去吸收,未来可能成为你很大的资源背及资料,你要的时候随手可得。

21-11-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