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5, 2021

《停不了的故事》(电邮)

 明哥和嫂子晴雯离婚已经是好多年前的事了。那时候我刚大学毕业,还是涉世未深的丫头,始终弄不明白相爱的两个人为何会各奔东西。

晴雯跟大胡子老外到加拿大多伦多,临走前跟明哥交换email地址,明哥没有回拒,不是爱人总还可以做朋友吧。

虽然远隔重洋,明哥与晴雯却觉得彼此的距离不遥远,他们每隔三两天发一封email。晴雯来信内容多数是描述异国风情,有时候夹杂一些不痛不痒的问候和关心。

明哥一直不肯再谈恋爱,他觉得有来自大洋彼岸的email温暖着自己,已经相当满足了。知道晴雯在多伦多生活得很好,为了不让她老为自己担心,他给自己虚构一个幸福家庭,家有贤淑的妻子和可爱的女儿。

晴雯的来信越来越频繁,信件篇幅也越来越长,而且字里行间透露出淡淡的忧伤和一种克制的思念。通过看不见的互联网,一封封或长或短的email,也以同样的频率带给异国的晴雯无限关爱和鼓励。

今年秋末的一个午夜,晴雯发来一封信说,“我想回来看看故乡的小城,看看你,你会来接我吗?”

“会的,一定会的。”

当冬天一场雪降临时,晴雯回到她阔别的小城。去接站的不是明哥,而是我。我和晴雯选了一家怀旧气息的咖啡馆,静静地坐下。我告诉晴雯,明哥本来会亲自接她,但不巧公司前几天有特别要事,不得不出一趟远差。

虽然暂时没见到明哥,但故乡的一切依然让晴雯激动不已,她握着我的手不停地问。或许大家都是女人,她慢慢喝着咖啡,同时向我敞开心扉。

“我到多伦多不久就后悔了。我跟那大胡子早已经分道扬镳,独自在异国他乡艰辛的生活。”晴雯又喝了小口咖啡,顿了一顿,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在对我说话。

“其实,我心里还一直深深爱着明哥的。”我的心口有一些痛,不知道说些什么好,但晴雯却露出宽慰的笑,明哥的email让她不感寂寞。她已经下载一封封电邮装订一起,重读时就像跟明哥面对面交谈。

我请假陪晴雯在小城好好玩几天,她玩得高兴,遗憾是明哥一直没有回来。晴雯托我把礼物转交明哥和家人,依依不舍离开故乡,再次远走异乡。

晴雯回到多伦多后,很快收到明哥的email,他解释无法见面的原因,并请求她原谅。两人又恢复过往交往,并相约让email陪伴彼此的一生。

然而,晴雯永远都不会知道……

https://youtu.be/OkhxS9zoB6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