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20

《停不了的故事12》(求职)


“记得大学生中曾经流行一句顺口溜,到研究所的是猪,考研究所的是狗,找工作的不如猪狗。”

大学毕业以后,我给全国很多公司都发了求职信,一直都没有音讯,心里挺急的。

去年寒冬的一天,好不容易北京有家公司愿与我谈谈。那天早上,我用街头的公用电话与北京的刘经理通了话,还没说上几句,就听到他办公室另一部电话响了。刘经理请我稍等,他去接听那个电话,一会儿他说,“我现有点急事要办,你告诉我电话号码,我待会给你打过去。”

我没有电话,又怕失去这工作的机会,只好把这个公用电话号码告诉他。挂断电话以后,我只好站在寒风中等待,才站10几分钟就受不了。刺骨的寒风裹着雪丝雪粒,只往我脖子里钻。我不由自怜自鸣,“记得大学生中曾经流行一句顺口溜,到研究所的是猪,考研究所的是狗,找工作的不如猪狗”。嗯,真的不假。

举起冻僵的手,拨到刘经理电话的倒数第2个数字时,我犹豫了。也许刘经理的事还没处理完呢,这样打过去显得我没有修养,也不够尊重他。我只好无奈地挂上听筒,但不敢走远,怕听不见铃声。

等着等着,我恨起电话机来,它偏偏装在路口,也没有遮风挡雨的地方,耐着性子又等了半个多小时。电话忽然响了,我像弹簧一样接过电话,对方说打错了,气得我真想骂人。

将近三个小时后,电话再次响起。谢天谢地,是刘经理打来的,我冻得几乎握不住话筒了。

“你最好下个星期三到北京面谈。对了,这是你的寝室电话吧,有什么变动我再通知你。”

“刘经理,不好意思,我没通讯工具,这是街头公用电话。”我赶快老实交待,也听得出刘经理大吃一惊。

“我有个武汉朋友刚给我打电话,说武汉今天是雨夹雪,这么冷的天,你在公用电话等了这么长时间?”

“这有什么,年轻人嘛!”我故作轻松地说。

刘经理很感动,说了一句话差点没把我乐晕。“不用面谈,你被录用了,下星期三来北京报到吧。”

===

这极短篇令人想起曾经街头伫立着电话亭的时代。那时在外打通紧急电话可能要排队,要准备足够零钱,也要准备好说话内容。长话短说,免得支支吾吾没说到重点,零钱已用光断线。

有时公共电话坏了,钱被吞,你必须重新换零钱,再走到别的街头找电话亭。后期公共电话接受电话卡付款,解决了零钱问题,但也开始了短话长说的风气。

故事里主角风雨中守候电话亭,当年确实也看过有人守在电话亭旁等电话,而小编拥有的是不一样的公共电话记忆。当年要打一通紧急电话回家,拿起电话筒插了电话卡,拨打号码时脑袋忽然空白,拼凑不出完整的6个数字,唯一一次忘了家里电话号码。

你是否也有过使用公共电话的记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