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9

《快乐读书日》(小野)

每个父母能陪孩子的时间都不一样,有的父母被调派到国外工作,与孩子相处时间不多。我认为,最重要是让孩子感受到你关心他爱他,时间多少没关系。

有些爸爸很凶,天天呆在家里也没用,像我天天在家写作,长时间和儿女在一起,有时候也不是太好,偶尔会有争执。有时孩子会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去旅行,让我看不到你。”因此,我觉得父母与孩子相处时间多寡不是问题,重要是你的态度,有没有让孩子觉得你是爱他的。

我也收过读者来信,不满意自己的父母,觉得他们态度不民主、自私,而且要求很高,做不到会被打压。他们希望以后能够像我一样,与孩子和睦共处,这是很健康的想法。我觉得应该先要求自己,让自己过得好一点,然后减少抱怨。我们也要学着原谅父母,毕竟他们年纪较大,成长环境不一样,很难改变他们旧有的观念。

我也常叫孩子原谅我,虽然我努力当个好爸爸,但很多观念还是很旧,我会让孩子知道我是怎样长大,为何观念不一样。不过,我相信下一代肯定会更加好,接受各种民主和进步的观念,心灵上也会比较健康。
-小野(1999.08.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