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18

《今夜私房話》(溫小平)

人若要快樂,就不要老是盯著自己的缺點。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有優點,先把自己的優點找出來,慢慢擴大優點取代缺點。像我小時候聲線受損,一直覺得自己唱歌不好聽,老是看著這缺點,忘了很多人羨慕我能夠寫文章。寫文章是我擅長及快樂的事,我可以認真寫出好的文章,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

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我們有時候愛自己不夠多,愛別人不夠多,愛整個社會不夠多。當你會思考為何要多愛別人一些,別人可能需要你的陪伴或是需要你多點的笑容……如果每個人都能替別人想別人需要什麽,就不會很自私地想做什麽就做什麽,到最後造成很多的傷痛,對整個社會和環境也是一樣。

我們今天的行為不僅是影響自己和周遭的人,甚至會影響整個社會和國家。如果每個人都能替別人多想一些,不只是自己的家庭,學校、公司、社會和國家可以慢慢進入正軌。

我覺得愛是最好的觸媒,走到全世界各地都是無往不利。我們能夠用愛作為出發點,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我們的責任時,這樣將會是每個人樂見的21世紀社會。
--作家温小平(1999.11.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