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3, 2017

《今夜私房話》張曼娟 1998年9月28日

“人最可悲是花很多的時間與外面的人溝通,可以很有耐心及談很多的事情,往往回到家,我們卻無力氣、沒時間,甚至沒精神與我們最親近的人談話。很多人在外頭很活潑,回到家就表現冷漠,家裡的人都很難過不解。

這是因為我們常會覺得家裡的人最親近,他們永遠都在我們身邊,而不急於一時要特別說些什麼話,久而久之我們忽略了與我們生命最親近的人。這對我們的家人及親人而言,好不公平。

不管我工作有多忙或有多累,我都盡量回家吃飯。在家一定有一段時間,父親、母親和我三人坐下來聊天。雖然有時父親年紀較大需要早點休息,但我和母親會像小女生似,躺在床上聊天不願睡去。我常會這樣與母親聊很多的事情,我覺得這種關係的美好及安定感,是這麼多年來支撐我在工作及寫作天地裡可以很堅定和不遲疑。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安定力量。

在愛情裡,每次我遇到愛情時,會讓自己處於幸福和美滿的狀態。愛情與人生一樣,很多時候是無常的。有些人覺得美好的愛情是結為夫妻,能天長地久及有好的結果,否則就不美好;而我認為,美好的愛情是有美好過程的愛情。

至於後來是否能天長地久,很大部分不是操縱在我手上,我只能讓與我在一起的人及自己在愛情中體驗美好及幸福,那就夠了。”

-張曼娟(1998-9-28)





No comments: